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学英模 谈体会 | 坚守法治初心 砥砺奋进使命
发布日期:2021-09-10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不能没有先进典型引领,一个肩负重任的民族不能没有榜样标杆。英模精神是新时代最让人感动、最让人震撼、最让人奋进的精神动力,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英模学习宣传,我们通过主题征文的形式,抒发全市法院干警学习英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情感认识和心得体会。


坚守法治初心 砥砺奋进使命


溧阳法院  王鹏超


2014年12月10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同志不幸逝世,年轻的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7岁。如今,距离他离开我们已有七年的时间,我翻开《人民法院英模事迹选编》一书,他的事迹映入了眼帘,我一遍又一遍翻读了他的事迹,泪水盈满眼眶,字里行间折射出他高大伟岸的身躯,在法治前行的道路上,燃烧生命迸射一丝微光,照亮法治的来路归途。这一束光,点燃了我内心深处的初心使命之灯、法治求索之灯、敬业奉献之灯,也指引着我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法治道路上昂然前行。


坚守初心使命


行之以躬,不言而信。邹碧华同志于1988年大学毕业后进入法院,先从书记员做起,踏实肯干的他很快便熟悉了法院各项工作,随后又做了助审员、审判员,工作期间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开拓进取,一步一个脚印躬身于法治事业,走过了二十六个春秋与冬夏。邹碧华同志曾经说过服务百姓要用法的精神解决问题。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以行动维护法律公平公正。在处理社保基金追回专项工作时,他耐心细致地指导相关法院公正高效地开展案件审判执行工作,当追索资金遇到困难,他充分考量,仔细论证,严谨地提出了先予执行的方案,最后,上百亿元资金的追回及保全也正是得益于这个方案。深入一线接触群众,百姓冷暖牵挂心头,是他高尚的情操和一以贯之的坚守。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个法院人对事业的坚守,对磨难的坚韧,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石,也正是被这样一批批优秀的法官铸成。在邹碧华同志的追悼会现场,一位白发老人为了看他敬爱的邹法官最后一眼,不顾路途遥远赶来追思,老人说:“这样的法官、这样的人,是我们老百姓所需要的,也是现在法治所需要的”,或许这就是对邹碧华法官一生最好的注解。


“没事,我不累”“你们先去忙吧”“没事,有我在就行”,邹碧华同志的口头禅至今还萦绕在同事们的心中。他工作时间衔接的非常紧密,工作方式务实,工作起来风风火火,步履匆匆、行色匆忙,奔走在司法为民的路上,汗水浸透了他的衣衫,胸前别着的法徽熠熠生辉。徐叶芳老人每每谈起邹碧华法官,总是会提到那一封让人落泪的亲笔信。素未与邹碧华法官谋面的她,温馨的法院服务和真诚的“邹碧华”式的工作态度让她印象深刻、备受感动,久久不能忘怀。邹碧华离世后,他当年接待过的一位上访者不远万里匆匆赶到追悼会现场,并哽咽地说,“我们那时候总是麻烦他,真是把他累坏了!”一件件细微小事,一桩桩为民的举措,无不反映出邹碧华同志时时刻刻心系百姓,坚守人民情怀,不忘为民初心。他处理每一起案件都会竭尽全力,用百分百的热情去接待每一位当事人。案子标的有大小,百姓利益无轻重。他书写了矢志不渝坚强奋斗的担当,涵养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信仰,得到了人民群众最真挚的认可和赞扬,他是人民的好法官。


英雄虽已逝去,精神永远长留。作为新时代法院人,我们要从邹碧华精神中汲取精神力量,用以涵养灵魂、提纯心性、滋养人生,迈稳司法为民的坚实步子,夯实司法公正的扎实根基。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人民司法,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对人民群众的赤诚,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凡的青春。要在加强对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中,涵养深厚真挚的为民情怀,以更新、更实举措,更强、更大作为,努力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和新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要从司法先驱者手中接过司法为民的重任,博学、笃行,审问、慎思,不断磨砺自身,在法治道路上播撒希望之种,让法治阳光照耀神州大地。


求索法治梦想


要想实现公平正义的目标,需要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同,需要法律条文检验和现实生活观照的完美结合。司法改革的先驱者邹碧华同志,始终奋战在司法体制改革的第一线,为司法改革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不惜生命维护法律尊严,他把青春融进人民心中,他把光辉融进祖国的法治建设之中。冰冷的法律条文因人而热,邹碧华同志用生命和汗水散发出了法治的光和热,在人民群众的心田中闪耀,他也获得了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尊重和认可。在全面实现依法治国的征程上,邹碧华同志是人民司法的新标杆,是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燃灯者”。目前,在党的坚强正确领导下,在无数法院仁人志士的孜孜求索下,司法改革不断啃下硬骨头,已然初见成效,但仍需滚石上山再发力。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怀揣着守卫公平正义、赤血热忱的侠客梦,2019年8月,我有幸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法院,成为新时代的法院人。入职之时,我曾暗暗发誓,要用满腔热爱,投身司法事业,求真务实、严谨高效,以饱满的理想、奉献的担当、积极的作为迎接时代赋予新时代法院人的使命和重任。


进入法院后,我先后在综合办公室和政治部工作,从事的主要是宣传舆论工作。法院的宣传舆论工作,不仅肩负引导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法治精神沁入心田的职责,还在引领意识形态、密切干群关系、树立法院良好形象等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紧紧围绕法院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精心提炼工作特点、亮点。一方面,充分发挥法治教育的渗透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从与人民群众休戚相关的民生等问题入手,有的放矢、多措并举,在普及法律知识中培育法治理念,深耕法治信仰,让人民群众把尊法守法当成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另一方面,注重法院集体、人物事迹的挖掘,加强先进典型人物宣传,用朴实的文字、真实的事迹、朴素的情感,讲好身边人的身边事,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全面展现新时代法院干警形象,号召全院干警用自身行动践行邹碧华同志身上“司法为民使命在肩,忠诚担当在心”的理想信念。


甘当法治“燃灯者”


燃灯者,犹如蜡炬,点燃自己的生命,照亮黑暗,有着“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燃灯者,一腔孤勇,迸发潜力散发光热,逐梦前行,有着“敢为天下先”的勇敢。燃灯者,理想信念坚定不移,无限忠诚于党,无限赤诚于人民。


立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站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这100年,风雨砥砺中矢志践行初心使命;这100年,沧桑巨变中筚路蓝缕奠基立业;这100年,风雨兼程中创造辉煌开辟未来。100年来,许许多多革命先烈执着坚定前行,许许多多“邹碧华”式的仁人志士上下求索的追寻,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取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成就了昭如日月的伟业,谱写了震古烁今的史诗,迎来了民族复兴光焰万丈的日出。


中华民族历经沧桑,自强不息锐气不减,今日中国阔步前行,矢志奋斗永不停歇。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现今之中国,法治社会的进步更加需要“燃灯者”发散荧荧火光,为后来者树立“航标”,为中国法治事业发展照亮前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燃灯者”越多,法治事业就越兴旺发达,社会就越温暖如春,国家就越充满光明。“燃灯者”的接力棒,需要我们薪火相传,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的我们,将以时代为己任,沐浴司法改革的春风,披荆斩棘再前行,乘风破浪再扬帆,奋进新时代,谱写人民司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