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学英模 谈体会│学习弘扬英模精神 不忘初心担使命
发布日期:2021-09-09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不能没有先进典型引领,一个肩负重任的民族不能没有榜样标杆。英模精神是新时代最让人感动、最让人震撼、最让人奋进的精神动力,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英模学习宣传,我们通过主题征文的形式,抒发全市法院干警学习英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情感认识和心得体会。


学习弘扬英模精神 不忘初心担使命


速裁庭  赵德升


英模是什么?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中华五千年的千秋历史中,各行各业都涌现出许许多多的英雄模范。英模是时代精神的标杆,是普罗大众的榜样,是社会价值的引领,而今的中国需要英模。于我们而言,英模只是嘴边的几个字、几句话,而对英模们来说,几千几万个日日夜夜的辛勤积累才让他们得以为“英模”。所以,这两个字的分量之重,是无法用语言去描述的。在看了“100位重要英雄模范”“3个100杰出人物”等等英雄事迹之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深受教育和感染。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朝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如今的和平年代,英雄似乎已不需要流血牺牲,而作为和平年代的守卫者——司法队伍,却不是如此。他们流着比常人更多的汗水,担着守护公平正义的重任,在自己的岗位上无私奉献、不忘初心、攻坚克难,我们需要向他们学习,以他们为榜样,在平凡生活中找寻一盏光亮。


扎根沃土 使命在肩—魏晶晶


“身着法袍,我无愧于心。”这是魏晶晶述职报告中的一句话。纵观魏晶晶的一生,平平凡凡,点点滴滴,没有太多的波澜,但却像春风一般,润万物于无声之中。她始终秉持正义,珍视工作,投入万般精力,收获许许多多。如果你曾看到她,可能会被她刘海上那缕分外明显的白发吸引,想着,这也是一位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大地的可爱的人儿吧。“她的心里总是装着当事人,肩上扛着沉甸甸的责任,不服输、不退缩、不妥协”,这是同事眼中的魏晶晶。“任凭妈妈再怎么努力,她的案件也做不完”,这是魏晶晶10岁儿子在语文测验时造的句子。在魏晶晶服务过的群众眼里,她是个“温情”的女法官。魏晶晶的心中始终有一个愿景,那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公正。回首她工作的点点滴滴,她留下了阳光和赤诚,没有遗憾。


于魏晶晶而言,十四载司法征途漫漫,不过是在黎明前,在漫漫长夜中追光前行,纵有辛劳,常常奔波,指引大道的星辉悬于苍穹,所有心间的疲累都化作光辉,永远温热、永远动人。她说,倘若自己也能成为一粒小小的星辰,融于迢迢银汉,照亮更多人的逐梦之路,那该多好呀;如果不能,就做一点萤火吧,即便微末,也愿成光。


学习英模,就要学习魏晶晶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既要担当建功立业的大事业,也要做好细枝末节的小事。身处什么岗位,就要干好应做的事,把忠诚担当书写进日复一日的琐碎小事之中,把秉公尽责镌刻在默默无闻的平凡岗位中,当春风化雨的温暖者。沉得下心性,耐得住寂寞,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做实,于点滴中呈现水平,于不经意中显现真章。


执法为民 初心不改—邹碧华


那个“有良心的法官”邹碧华,每每在媒体上看到他的事迹,总是感慨万千,心中充满了感动和敬仰。他叫自己“庭前独角兽”,“庭前独角兽”也正是他本人坚定法治精神、恪尽法官职守的真实写照。他理想信念坚定,坚持司法为民,将为民服务融入司法实践;他维护大局,甘当“燃灯者”,独创“要件审判九步法”被全国法院系统作为范本,为司法体制改革做出突出贡献。


这个世界上本无时间,时间只是被人们创造出来去衡量万千事物的标准。如果只看到时间的长度,世界上可能就少了点美好与感动。如果可以无限拉伸时间的厚度,那么,有的人看似匆匆而过,却充实完满,没有缺憾。邹碧华的人生只有47年,我们去细数47年的光华,会发现他的人生比大多数人都要精彩,这个精彩是他活在当下、内心有信念,活得无愧、潇洒自然。


学习邹碧华,就要学习他坚定不移和执法为民的信仰。法律是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你是一个法律人,守住初心,心中装着人民,才能发挥法律的最大效用。我们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党指引的道路,不断夯实根基,加强政治能力,树立宝贵的大局意识,以民为本,经得住考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稳得住大局,集中精力开创新局面。


攻坚克难  勤耕不辍—谭彦


坚守如磐,一片丹心在司法。谭彦,为人民燃烧生命的“铁法官”,任法官20年间,不为钱财所动,不向恐吓低头。他常说,“我们是人民法官,在法庭上,要忠实地捍卫法律的尊严;在法庭外,还要用自己的真情,感染和教育更多的人学法、懂法、守法。”他建立了缓刑罪犯回访制度,帮助他们弃恶从善、重新做人,真正做到了司法的真谛。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践行最初的誓言;作为一名法官,他以公平公正捍卫司法的尊严;作为一名党员法官,他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用日复一日的坚毅笃行扛起了双份担当。20载的风雨兼程,他把流年换成了一摞摞厚重的档案、一项项革新的制度、一份份珍贵的荣誉,沉淀之处尽是璀璨结晶,镌刻着初心不负。


生当俯仰无愧于天地,志存高远者不辍于行。在长路漫漫而修远的法治建设征程中,总有人披星戴月、昼夜奔赴,怀揣坚持而笃行甚远,初心不负。回首二十载司法人生,多少个日日夜夜,他俯首案卷不知疲倦,只为那万家灯火、一方平安;多少个晨曦薄暮,他穿梭于法院大楼的每一道门禁,迎来第一缕阳光,又送别最后一丝余晖;多少个寒冬酷暑,他跋涉于街道小巷,将那身制服绘成人们难以忘记的风景,历经风雨而岁月弥新。


学习谭彦,就要学习他坦然与困难作斗争、勤耕不辍的精神。“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对我们每个人来说,看准看清眼前的唯一方向,走稳走实脚下的每一步路,就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好方式。普希金曾说,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总会来临。生活中总有没遇过的坎,没走过的路,只要坚定信念,跟着自己的内心往前走,总会收获别样的风采。


时代呼唤英雄,英雄光耀时代。英雄是人民的优秀代表,是民族的独特标志,是国家的模范先锋。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平凡的岗位就是舞台,无论从事什么职业、身处什么地位,只要保持昂扬斗志,心中怀揣正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遇到困难不屈不挠,平凡也会成就不平凡。只要每个人都能把这种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岗位中,那么人人都可以是新时代的英雄,就会凝聚起磅礴力量,时代也会不平凡。


学习英雄事迹,汲取前进力量。学习英雄模范们默默奉献的无私精神,始终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为大家。学习英雄模范们对党忠诚、严于律己、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的精神,几十年如一日,对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对事业坚守无怨无悔。学习英雄模范们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与命运作斗争,一腔赤诚为民来。


伟大的时代需要珍视英雄。感动之余,我们更应该讲好英雄故事,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英雄的光和热,将英雄事迹发扬光大。让英雄事迹成为一面镜子,帮助我们正确对待得与失、美与丑、善与恶,用他们的事迹凝心聚力,增强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