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闪闪的红心 | 邹玉星: 无悔的选择
发布日期:2021-07-29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有这么一批人,从军营到法院,脱下戎装、卸下枪杆,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那颗闪闪的红心,是那份忠诚与坚守。

微信图片_20210810212154.png

八一建军节在即,江苏高院推出专栏“闪闪的红心”,让我们一起看看江苏法院队伍中的优秀军转干部他们如何“漂亮转身”,如何用认真和实干把人生的华彩乐章谱写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阵地上。


邹玉星,1977年12月生,大学本科毕业,法律硕士。2000年7月入伍,2009年10月转业进入常州中院,现任民一庭副庭长。在部队,先后在基层连队、团机关、军区机关工作,历任副连长、连长、副营长、股长等职,曾被评为优秀基层主官、优秀共产党员,荣立过三等功。在法院,先后在办公室、民二庭、民一庭工作,历任科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两次荣立三等功。


脱下战袍,穿上法袍。我用了7年时间完成了人生一次重大角色转变。


我清楚地记得,2009年10月,我脱掉军装转业回到家乡,安置工作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到法院工作。为什么选择法院,选择法官这个职业?主要因为对法律的热爱,对法官这个职业的敬仰和向往。我希望自己能成为惩恶扬善、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裁判者。


我知道,这是一条艰苦的路。从军官到法官,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隔行如隔山,从部队通信专业的指挥军官转型为法官,专业跨度大、工作要求高,但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我就不会后悔,军旅生涯练就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独特品质支撑着我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微信图片_20210810212158.jpg

要成为一名法官,必须先过司法考试这一关。为了备战司法考试,我白天努力工作,尽力适应新岗位的工作要求,完成好每一项新的工作任务,晚上我便开启了近乎残酷的学习模式,将自己一头扎进一堆法律书籍中,如饥似渴地学习着……那段时间我几乎把每天晚上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特别是在准备司法考试期间,我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和休息日,每天清晨起床就开始背诵冗繁的法条、深夜挑灯在试题里持续钻研。


2010年,也就是我转业的第二年,我报名参加了司法考试。应该说,我很幸运,第一次考试就以总分378分顺利通过。我的成功再次印证了那句老话: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得知这个好消息的时候,我激动不已。此时此刻,我感到付出再多的艰辛与汗水,都是值得的。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还自加压力,考取东南大学在职研究生,通过刻苦学习,顺利完成研究生课程,取得法律硕士学位。2012年成为助理审判员,2016年担任审判员,同年入选首批员额法官,我如愿以偿,实现了从军官到法官的华丽转变。


光阴流转不改军人信念,角色转换不褪军人本色。在法院工作的10多年里,我时刻提醒自己:你曾经是一名光荣的军人,什么时候都不能给军人丢脸抹黑。


在办公室做档案科科长时,我从档案管理的建章立制着手,系统制定出台了8个规范性文件,并汇编成册,极大地提高了全市两级法院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水平,提高了工作效率,全市7家法院先后通过了全省档案五星级单位评查验收。

微信图片_20210810212204.jpg

为了实现我的法官梦想,我向组织提出到审判一线工作。在组织的关心下,我如愿以偿来到了民二庭,开始了自己的办案生涯。作为一名新手,我虚心向书本学、向老法官请教,不断总结、积累办案经验,渐渐从一名稚嫩的办案新兵成长为办案能手。在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期间,我始终秉持谦抑、审慎、善意、平等的审判理念,坚持公正司法、为民司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自己的审判工作任务。我办理了多起有一定影响的民商事案件,长贸市场火灾赔偿案经过努力以调解结案,妥善处理了纷争,使长贸市场迅速恢复生机,市场众多商户的利益得到了最大保障;涵田酒店的股权纠纷案,通过深入细致地切入双方的争点,厘清双方纷繁复杂法律关系及经济往来,及时判决,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从事审判工作8年多来,我共计审结各类案件1000余件,没有因主观原因错判被上级法院发改或本院再审改判,案件得以公正办理,法律的权威得以充分彰显。


忠诚是军人最可贵的品质,同样也是法官应具备的品质。我深知,作为一名法官,只有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忠诚,才能公正裁判,才能彰显法律威严。自部队转业12年来,我一直保持永葆忠诚的军人品质,吃苦耐劳、敢于担当、胸怀坦荡,恪守司法为民的职业良知,努力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开展审判工作,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满足他们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对工作的理解是:“工作做得好,不在于嘴上讲得多美,而在于实际行动做得多好。”在一起停电事故引发的重大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中,我创造性的开展工作,通过对一方外地关联公司电力增容的协调来妥善化解本案分歧,最终做到胜败皆服,案结事了。从事审判工作以来,我始终站在审判一线,积极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忠诚使命,勇于担当,用公平正义的裁判,践行着对法律和公正的信仰;用负责担当的态度,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在2020 年度持续100天的“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办案竞赛活动中,我发挥副庭长业务骨干的作用,带头办案,因成绩突出,被中院专项记功。


做一名法官虽然很辛苦,但我从没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每当看到当事人的权益得到法律保护,我感到由衷的欣慰;每当看到当事人送来的锦旗,我更是感到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唯有一尘不染掌天平,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虽然我已脱下军装,离开了保家卫国的战场,但如今我身着法袍,手执法槌,来到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战场,尽管身份发生了转变,但不变的还是那份初心和情怀。我将继续传承和发扬军人忠诚、担当、敬业的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审判工作中,做到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在工作中当标兵、争先进、做表率,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