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学党史 悟思想 | 汲取百年党史智慧 转化为审判工作前进力量
发布日期:2021-07-15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百年党史,蕴含丰富。伟大历史、伟大功业、伟大精神、宝贵经验,为我们汲取前进力量打下深厚基础。身为人民法官,要深刻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工作结合,并进而向履职聚焦,切实用司法质效和履职成效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一、感悟党史伟力,筑牢信仰之基


百年奋斗征程中,我们党在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中不断取得胜利、创造辉煌、开辟未来。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作为人民法官唯有汲取政治智慧,把自己沉进去,铭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砥砺革命精神,方能筑牢信仰之基,切实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信念坚定跟党走,方能在司法为民、守护公平正义的一线守得住、立得住、定得住,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唯有汲取奉献精神,把自己摆进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 方能心怀“国之大者”,推动每一起案件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方能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在困难面前永不退缩,在责任面前敢作敢为,在改革的深水区履职尽责,做到“案结事了”,源头化解矛盾防范风险。



二、把握发展大势,创新推动工作


在党的成立、发展的不同时期,党的建设始终是贯穿的一条红线。审判工作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100-1=0”,要求我们必须重视每一次案件审理,来厚植党的执政之基。这就需要我们在审判工作中,抓住“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两个百年目标”交汇的关键之年的时代机遇,积极谋划“十四五”期间科学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举措,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在推动企业刑事合规建设、加强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增强常州“智造”知识产权保护,在加强基层基础专业化人才建设方面创新作为。必须更加关注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持续做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三、发扬革命精神,答好人民答卷


作为人民法官,更要发挥革命精神,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深刻认知认同党的百年创造、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深刻感受苦难中铸就辉煌、探索中收获成功,进而以政治上的自我革命学习党史,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宗旨意识,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司法实践中,审判机关办理的每一个案件都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基于此,我们必须保持一股子拼劲、一股子韧劲,着力提高审判履职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破解审判工作难题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从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从追求群众满意的角度,办好每一个案件,做好每一项审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