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学党史 悟思想 | 传承革命薪火 勇担历史使命
发布日期:2021-06-19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满腔热血的莘莘学子在天安门前的第一声呐喊,奏响了中国共产党伟大征程的英勇序曲;临危不惧的党代表们在红船上的第一次会议,拉开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革命的磅礴序幕;激情昂扬的毛泽东主席在首都城楼上的第一场演说,续写了中国共产党恢弘成就的壮丽诗篇。回望百年党史,气吞山河的辉煌史诗让人心潮澎湃,前赴后继的英雄人物让人斗志昂扬。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追寻英模的足迹,探访革命的圣地,重温党的光辉事迹,不是为了在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赓续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增强开拓进取的信心力量,勇担光荣艰巨的历史使命。


学习党史,涵养家国天下的民族精神。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久经苦难的血泪史,是一部气势磅礴的奋斗史,更是一部荡气回肠的英雄史。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华民族的复兴,董存瑞用生命托举炸药包,黄继光用身躯堵住敌人的枪口,邱少云任凭烈火烧身仍一动不动……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英勇牺牲无不让人动容、敬佩,他们用宝贵的生命诠释了家国天下的民族大义和无畏牺牲的民族精神。此时此刻,我们即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我们站在了中国历史的重要节点,我们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我们身为人民法院队伍中的一员,应当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赓续革命先烈牺牲奉献的民族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舍小家为大家,努力做一个新时代的建设者、奋斗者。


感悟党史,厚植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来,党和人民唇齿相依、血肉相连、休戚与共,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始终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治国理念,牢铸军民鱼水的深重情谊,厚植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共产党人始终牢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刻不停地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人民法院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肩负着保护人民切身利益、维系党和人民血肉联系的艰巨任务。我们要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契机,结合队伍教育整顿,主动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努力挖掘革命精神富矿,积极改善审判质效,及时回应群众需求,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的诉讼服务工作,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将人民至上、司法为民的理念融入到办案执法全过程。


活用党史,勇担公正司法的初心使命。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将前人的智慧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细照笃行,才是我们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目的和最后想要获得的效果。百年来,不论是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还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建设时期,我们党都经受住了血与火的考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我们更需要一个公正严明的司法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法治氛围。人民法院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人民法官手握着生杀予夺的审判大权,我们要时刻牢记公正司法、严格执法是人民赋予的艰巨使命;时刻做到慎独、慎微、慎言、慎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要有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清除队伍中极少数害群之马,让权利运行在阳光下,不断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将公正廉洁司法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司法运行效率,及时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安全感和获得感,建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观古今、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通过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可以进一步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辉煌业绩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把握机遇和挑战,接续奋斗、戮力拼搏,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