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学党史 悟思想 | 不忘初心 学好党史“必修课”
发布日期:2021-06-18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体现了我们党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坚定信心、面向未来的历史主动性和自觉性。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学好党史“必修课”,方能向历史寻经验、求规律、探未来。


学好党史“必修课”,答好“沧海横流显本色”的“担当卷”。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1921年浙江嘉兴南湖上一叶红船,到今天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贯穿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富强而勇于担当的历史。“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一百年,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鲜血、汗水与泪水,充满着考验、未知和挑战。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学的就是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百折不挠的勇气和魄力,“啃最硬的骨头,攻最难的山头、拔最紧的钉子”。于关键时刻,逆流而上、向险而行,以无畏之姿、勇挑重担,以无惧之态、鏖战前线。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绝不退缩;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绝不回避;在责任面前,敢作敢为,绝不推诿。 


学好党史“必修课”,答好“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卷”。


毛主席说:“我们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只能是鱼水关系,正如鱼不能离开水一样,我们的党一刻也不能离开人民群众”。翻开党史书卷,中国从一穷二白迈向全面小康,从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到“枫桥经验”“小岗改革”依靠人民首创精神推动改革创新,再到努力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都生动诠释着百年党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百年风雨,初心如磐,结合我们的本职工作,回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铭刻在人民司法事业发展进程中,“法治建设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人民始终是司法机关“权从何来,为谁司法,靠谁司法”的唯一答案。


学好党史“必修课”,答好“宝剑锋从磨砺出”的“务实卷”。


绝处逢生的万里长征、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白手起家的新中国建设、艰难曲折的社会主义探索、跋山涉水的改革开放、气势恢宏的新时代......无数共产党人用勠力同心务实奋进铸就了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实地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勤政务实永远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兴业之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牢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求真务实精神,强化务实观念,以钉钉子精神,把本职工作当成热爱的事业去精心耕耘,勤勤恳恳、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踏踏实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切切实实把重任扛在肩上。


时代永远是出卷人,人民永远是阅卷人,党员干部以“赶考”的清醒答好新时代答卷,这是我们学好党史“必修课”永恒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