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学习先进典型 | 章毓:恪守司法职责 回应群众需求
发布日期:2021-04-21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0423253844.jpg


2006年,我成为一名法官,先后在民二庭、知产庭、嘉泽法庭工作。工作以来,我始终保持一名法官对案件审理的专业性和敏锐性,开好每一次庭,写好每一份裁判文书,工作以来共审结案件2000余件,承办的多起案件和撰写的论文曾多次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年度优秀案例、全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全省法院优秀司法建议、法学征文优秀论文等。


一、立足基层,推进诉源治理

2017年,我担任嘉泽人民法庭庭长,嘉泽法庭所辖乡镇以花木经济为主,各类矛盾较为突出。2020年4月,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武进法院在嘉泽镇20个村(社区)建设“左邻右理”一体化法官服务站,实现“一站受理、集成服务”,形成了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协调各方优势、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共同为基层矛盾纠纷“把脉问诊”。根据纠纷化解难度和缓急程度,法庭与乡镇职能部门联合或分别采用不同方式开展工作,做到重点纠纷重点抓、典型纠纷示范抓、普遍纠纷常规抓,通过点面结合,形成便于法官开展工作、便于基层纠纷化解的“两便”模式。


2020年以来,嘉泽法庭干警现场参与协调化解纠纷、开展法律指导、法制宣讲等百余次。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外嫁女”土地权益问题,为了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在遵守法律又充分尊重民情的前提下,我就村规民约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与村委进行探讨和释明,指导村委会在法律规范指引下修订村规民约,纠正村规民约中男女分配不平等、歧视妇女的问题。该村二十余起同类纠纷在新的村规民约出台后,得到一揽子化解。这起案例也被写入2020年度江苏高院人大报告。


二、勤学善思,恪守司法职责

作为法官,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办案经验缺一不可,我始终保持一名法官对案件审理的专业性和敏锐性,我所承办的“亚”字号商标案、“扬子晚报”商标案等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年度优秀案例;“百度竞价排名案”获评全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规范KTV行业司法建议”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司法建议;撰写的多篇论文、案例在国家、省市级法学刊物上发表。


担任嘉泽人民法庭庭长后,我根据所辖乡镇农村经济特点,着力提高传统民事纠纷的审理思路和裁判方法,办结了一大批涉农、土地等疑难复杂案件。我曾遇到一起矛盾拖宕多年、关系错综复杂的涉多桩诉讼的土地纠纷案,为了打破僵局,我采用“进网格”联调联解工作机制,会同村委、村民小组、当事人多次辩法析理,共同厘清矛盾关系,最终案件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多年矛盾得到妥善化解。


三、情系百姓,回应群众需求

作为一名基层人民法庭的法官,办理的案件多以婚姻、田宅、钱债、相邻纠纷为主。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想让裁判保持持久的生命力、洞察力,需要法官在司法裁判中兼顾事理、法理、情理的有机融合,才能达到定分止争、平息矛盾的目的。


我曾调解过一起赡养纠纷,儿子每月给父母一袋米作为供养,但是这一袋米之中,故意混杂了一半的沙石,最后这起案件经过耐心细致地调解,儿子在法庭上嚎啕大哭,当场向父母下跪道歉。家事案件关系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家庭的聚散离合、社会的和谐稳定,只有同时解开当事人的“法结”和“心结”,才能真正获得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认可与赞美。对家事纠纷,不是简单的一判了之,而是要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在处理赡养纠纷和抚养纠纷案件时,我坚持走访相关村委、学校,充分了解当事人的心理状况和生活能力,充分询问当事人意见,尽可能合情合理合法地解决赡养和抚养纠纷。


作为法律人,守护公正、护佑安宁是我们共同的初心,工作十多年来,领导和同事们给予我很多关心和指导,特有的拼劲儿与干劲儿在法院人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身为其中一员,我深受鼓舞,正是无数法院干警的敬业之心、担当之责,铸就了我们胸前法徽上的熠熠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