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他为何爬上高压电塔?
发布日期:2010-03-05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有难事?找新北法院的雷静芳法官!这是新北区普通老百姓口口相传的一句话,也让雷法官成了这一带的名人。

  雷静芳法官,40多岁,人如其名,雷厉风行。多年来,她一直奋战在民事审判一线。近年,新北法院立案庭设立了诉讼事务服务中心,雷静芳调任立案庭负责人,负责全局工作,并主要承担诉前调解。院里干警私下喊她“铁娘子”,多的是一份尊重,一份佩服。关于雷法官,传诵最多的还属今年初发生的一件案子,事后,多家媒体来采访,案情还被改编成小品搬上舞台。

  2009年1月19日上午10时许,新北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来了一对农民模样的中年夫妇,男子步履蹒跚,面部表情痛苦不堪,一进大厅即躺在长椅上。雷法官上前询问,得知男子姓邵,是苏北来常的农民工,在建筑工地干活时,不慎从脚手架上摔下,造成腰部压缩性骨折。包工头钱某拒不赔偿,邵某想到身无分文,且19岁的儿子不久前因病去世,在万念俱灰的情况下,竟爬上龙城大道附近一座110千伏的高压电塔,造成几百人围观,后因群众及时报警,供电部门紧急拉闸,才将邵某解救下来。

  雷法官一方面耐心细致地说服教育,安抚邵某,使其消除顾虑;另一方面,及时与事故发生地政府部门联系,还设法与包工头取得联系,同时启动快速立案调解程序,于当天下午即召集双方当事人到罗溪镇司法所调解。通过雷法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的说服劝导工作,经过半天的协调,终于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包工头当即支付拖欠邵某的4000多元工资,又预支2000多元费用,让邵某先回家过年,等调养好身体后再行解决。邵某终于踏上回家团圆之路。

  这位在法院工作20多年的老审判员,对这项工作深有感慨,作为一名法官,不仅仅是一名裁判者这么简单,更要有一份爱心,有宽广的胸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真诚的心灵容纳当事人,将其冷暖放在心上,用真情去赢得老百姓的信任。唯有如此,才能对得起胸前的天平,才能担当起维护社会正义的裁判者,才能做好社会和谐发展的护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