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铁骨柔肠忠诚心——市“十佳审判长”、武进法院刑庭副庭长吴文亮
发布日期:2010-03-05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5月,武进法院刑庭副庭长吴文亮在处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件时,由于工作细致,该案圆满解决。去年11月,朱某驾驶重型厢式货车在武进区洛阳镇沿苏232线由南向北行驶至武进大道路口左转弯向西时,将在路口西侧机动车道内修车的75岁的虞某撞倒,经抢救无效死亡。经交警认定,朱某应负主要责任。面对被害人亲属的哭诉,吴文亮认真倾听,不时安慰。在掌握到被告人曾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判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的情况后,吴文亮多次与被告人沟通,帮助认识其所犯罪行。朱某深受感动,表示真心悔过,并赔偿被害人家属经济损失125000元。

  从2005年到2008年,吴文亮共审结刑事案件872件,无一超审限,在4年时间里,上诉无改判、无发回重审,2008年被省高院授予“二等功”。

  在多年的刑事审判实践中,吴文亮坚持做到每周制订工作计划,固定每天开庭、调解、制作文书的时间安排,并不断分析总结庭审经验,逐渐练就了去伪存真、去冗存菁的庭审艺术,提高了办案效率。今年上半年,在审理一起非法拘禁案件时,多名被告人当庭矢口否认非法拘禁王某,声称只是“请”王某过去谈谈话。吴文亮在分别审问中发现,他们每个人的说法相互矛盾,吴文亮抓住核心事实,按照罪责轻重将其绳之以法。三年来,他平均办案天数为14天,始终走在全庭前列,被称之为“铁骨精神”。

  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件,是长期困扰基层刑事审判工作的难点之一。吴文亮认真做好审前证据收集工作,及时掌握当事双方家庭实际情况,并根据不同案例类别不断认真梳理分析,归类整理当事人心理特点,及时做好台账。调解中,始终带着一颗真心和一副柔肠与双方沟通,使双方都能得到满意的需求。从2007年以来,他调解刑事附带赔偿案且当即给付赔偿的共85件,兑现赔偿款500余万元,拒吃请70余人次,拒礼贿10余万元,塑就了人民法官的品德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