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耐心、细心、爱心——天宁法院的"邵洁现象"
发布日期:2010-03-05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她从1994年工作至今,从民事法官到审监庭副庭长,再到现在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无论办案质量还是业务水平以及接待当事人的技巧能力,均得到领导的赞许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她就是常州天宁区法院法官邵洁。她的耐心、细心、充满爱心的服务工作方法在该院已成为“邵洁现象”,全体干警向她看齐,向她学习。
  “感谢上帝,赞美耶稣!……”循声望去,咨询台前,一位八旬老太入坐,眉头紧锁,手里捏着接待号码“1”号。仔细询问,得知老人姓蒋,信基督,来法院的目的是离婚,原因是与原配老伴信仰不同,无法共同生活(事后了解,老伴对她体贴入微,关爱有加)。邵洁见状,便与之拉开了家常,试图打开老人的心结。老人的话闸一开,便从60年前的婚恋史一直讲到如今,中间还不允许任何人打断,所有劝告、疏导的话都听不进。整个上午,邵洁只接待了她一个人。第二天,第三天,……,老人每天按时“报到”,而且取的接待号码总是“1”号。倾听,还是倾听。凭经验,邵洁坚信,老人需要的不是诉讼,而是倾诉。就这样,在邵洁的倾听和开导下,过了一个月,老人决定撤诉了,之后再也没来过。
  邵洁平均每天要接待70多人次,电话咨询不计其数,每天下来嗓子都哑了。王某某曾是某公司业务员,去年11月,因货款纠纷被他人非法拘禁,并遭殴打致头部重伤,被送往我市某大医院治疗。半个月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王某某的家属一纸诉状把该医院推上了被告席,说人是“医死的”,医院有过错;同样,医院认为人是被“打死的”,医院无过错,双方都强硬。邵洁多次调解,均没有效果。细心的邵洁查阅了全部诊疗记录和医疗典籍,并咨询了多位医疗专家,终于找到了王某某致死的最大疑点。经过再三努力,双方终于同意调解,款项一次付清。
  办理了这么多案件,接触了这么多的当事人,难免会碰到一些很不讲理的当事人,但邵洁总是以宽容豁达的心态来对待。
  去年5月的一天,邵洁在审理一对老夫妻离婚案件时,他们对判决作出的财产分割倒是没有异议,但是老夫妻的儿子十分不满,要求邵洁重新作出判决,并且对她进行谩骂威胁。邵洁当时也是火撞顶门,但她还是及时调整好了心态,耐心地解释,有理有据、合情合法,小伙子感到理亏,接二连三地为自己的不礼貌而道歉。邵洁笑着说:“没关系,我理解你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