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英 姿 飒 爽——全国巾帼文明岗、钟楼法院的女法官们
发布日期:2010-03-05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2007年12月的一天,白发苍苍的须老太步履蹒跚地走进钟楼法院,一纸诉状将她的6个子女告上法庭,原因是子女不尽赡养义务。主审法官徐英姿召集当事人反复调解但均未取得成功。更让人吃惊的是,就在庭审那天,85岁高龄的须某出于对子女的极度失望,身绑五个硕大的爆竹出席现场。在此危急情况下,徐英姿上前劝说,让老人放心,她一定会主持公道,在徐英姿的耐心解释沟通下,须老太平静下来,最终说服她主动解下爆竹,防止了意外发生。最后判决:由须某的6个子女每人每月负担赡养费50元,其他费用由6个子女平均承担。就在这时,须某因病住院几个月,医疗费无人承担。徐英姿考虑到当事人的实际困难,通过反复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先行拿到部分子女的赡养费2300元,并会同社区干部赴医院将钱交到老人手中,解了燃眉之急。

  身材娇小的徐英姿以办案大气果敢、雷厉风行著称,她的冷静与智慧使她成功处理了一起又一起“骨头案”。她所审理的案件以离婚、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居多,这类案件当事人均矛盾尖锐,容易走极端。审理此类案件除了须具备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丰富的民事审判经验外,法官本身的个人魅力、办案风格亦颇为重要。好多当事人都说:徐法官办案很有一套,她能让我们赢得堂堂正正,输得心服口服。在钟楼法院,像徐英姿一样的女法官还有一批,她们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和细致,在法制的天地里谱写了法与情的和谐“协奏曲”。2009年2月,钟楼法院女干警群体被全国妇联和最高人民法院联合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成为全省法院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都说执行难,特别是被执行人下落不明的案件更是难上加难。可就在这个男人都觉得不容易的战线上,却活跃着一位女性——庄雪英。她每年执结案件列全局前三。一起被执行人朱某下落不明,连申请执行人黄某都几乎失去信心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庄雪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查明朱某的相关财产证据,她一连一周,不分日夜前往朱某住所守候,终于在一个周日的黄昏“逮”到了被执行人朱某,执行难题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