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丹心铸法魂 ——记武进区法院刑庭教导员韦萍
发布日期:2010-03-05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3月,韦萍接到一个陌生电话,里面传来一个女人的声音:“是韦法官吗?我是赵某某的妈妈。”一听到赵某某的名字,韦萍脑海里立即跳出当时小赵悲伤的面容。被母亲一人含辛茹苦养大的小赵原本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不慎结交了一批不良少年,在一次结伙抢劫之后被抓。母亲的眼泪,让小赵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时常州某中专学校寄来的录取通知书更是让小赵悔恨不已。韦萍根据法律对小赵作出缓刑判决,并帮助小赵顺利入学。想到这,韦萍急忙问:“小赵现在还好吧?”小赵妈妈高兴地说:“我儿子现在下厂实习拿工资了,很懂事的,谢谢您,要不是您……”听到这,韦萍真是由衷高兴。

  韦萍,进入武进法院24载有余,曾荣获省法院“个人二等功”、市中院“十佳审判长”、市中院“十佳法官”等荣誉。2008年又捧回“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荣誉证书,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法院法官。

  多年来,韦萍所办的刑事案件,无一发回重审,无一重大改判。在审理被告人张平受贿案过程中,公诉机关指控张平利用职务之便,多次单独或伙同他人收受贿赂共计40万元。但韦萍认真把好证据关,经仔细调查补正,认定其中有15万元款项因缺乏利用职务之便要件,不能认定受贿,最终认定被告人张平受贿24万元,依法判处有期徒刑7年,依法维护了当事人的正当权益。

  “作为一名法官,业务素质固然重要,但政治素质尤为关键。”韦萍如是说。在审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和自诉案件时,积极采用各种办法化解矛盾,努力争取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去年,韦萍运用调解方式妥善调处一起发生在亲兄弟之间的故意伤害案,在翻阅卷宗、详细了解案情后,经多次沟通,终使因父亲医药费而大打出手的两亲兄弟重新找回亲情。

  在少年刑事审判一线,韦萍以一颗母亲般赤诚的心,挽救了众多失去生活航向的失足少年,帮他们重燃生活的希望。虽然离开少年审判工作岗位很长时间了,但看着一个个被挽救失足少年开始新的人生,她感到无比欣慰。正是靠着这样的真心,铸就了人民法官的精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