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春 风 化 雨
发布日期:2010-03-05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北法院刑庭(少年庭)副庭长万小刚,是全省法院系统“优秀法官”,市第三届“十佳审判长”、市“十佳政法干警”,多次荣获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和全市法院先进个人称号。

  作为青年法官,又在刑庭(少年庭)副庭长这个特殊的岗位上工作,万小刚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形成了一套特有的办案方式,他自己称其为“一拳一手”方式:对重大刑事犯罪分子敢于出重拳,严厉惩处,绝不手软;对失足少年伸一只援手,爱心帮教、真心挽救,近年来,他共挽救了失足青少年26人。

  国庆一过,万小刚就接到失足少年何强(化名)的电话,何强向万法官汇报了近况,说自己现在跟着一个木匠师傅学手艺,虽然苦一点,但比以前偷偷摸摸的日子强多了,心里踏实,感谢法官给他堂堂正正做人的机会。万小刚回忆去年这个时候,16岁的何强因盗窃被抓,但悔过与自责的眼神令他无法忘怀。提审时,他对法官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的妈妈怎么办”。

  原来,何强祖籍安徽,幼年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十岁时随母来常,由于何母体弱多病,常遭雇主辞退。没有固定的生活来源,小何强就四处捡废品帮助母亲维持生计。此后,小何强不但失去了上学读书的机会,还被社会青年侵染,伸出了贼手。得知这些后,万法官的心中久久不能平静,既为何强的不幸所触动,更担忧他今后的人生道路。

  万小刚法官开始了详细的审前调查工作,先通过何强的母亲详细了解其日常生活、性格、行为表现等情况,深入分析其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依法通知其母亲作为法定代理人到庭参加诉讼,告知其相应的诉讼权利,并请其在庭审时共同配合法官对何强进行教育。庭前万小刚法官还与法律援助中心取得联系,为何强指定律师出庭担任辩护人。为了不给何强今后成长留下心理阴影,特意将庭审设在专用的少年法庭,采用圆桌审判的特殊形式,努力营造宽松的庭审氛围。在审理中,万小刚法官始终注意说话的语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真情教育,鼓励他改正错误,继续走好今后的人生道路。轻松的氛围、真心的感化让何强当庭流下了悔恨的泪水,表示今后一定好好做人,不辜负法官和亲人的期望。通过庭审教育,何强的人生观发生了较大转变,在服刑场所积极改造,表现良好,提前获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