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文化 >>内容

万紫千红总是春——金坛市法院文化建设巡礼
发布日期:2010-03-05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走进金坛法院,你就会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近几年来,金坛法院以文化建设为引擎,引领法官树立以人为本、司法为民思想;以文化建设为平台,唱响“公正与效率”主旋律;以文化建设为支点,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文化兴院,将文化建设融入法院各项工作之中,文化建设促进了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健康发展,促进了文明司法,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被江苏省文明委授予“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江苏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以环境文化建设为载体,营造一个精神家园
    院史陈列催人奋进  一幅幅见证法院风雨征程的珍贵照片、一本本新中国成立初期形成的案卷、一张张浸着法官们辛勤汗水的奖状.....院史陈列室是金坛法院环境文化建设的一个亮点。院史陈列室集院史记载、工作展示、荣誉陈列为一体,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人们展示了金坛法院建院以来,数代法院人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世纪主题敬业奋献不懈努力所取得的成就和获得的荣誉。它激励着全院干警为取得更大的成就、更高的荣誉而奋发努力。
    书画长廊流光溢彩  金坛法院前楼为审判大楼,后楼为办公大楼,有30余米长的走廊连接着。在这条长廊上,金坛书画协会的书画家和本院的书画爱好者挥毫泼墨,将作品张挂在走廊墙上,形成一条文化长廊,成为金坛法院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清心似镜、执法如山 ”等等警句、法律格言会映入你的眼帘,你会感受到良好的文化氛围。走廊文化建设是法院文化建设的展示环节,是法院文化工作的外在体现。在开展走廊文化建设的同时,还推出了以警示教育为内容,寓有哲理的电梯文化;以干警的摄影、绘画作品为展示内容的文化墙。通过朝夕可见、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干警深刻领悟人生、事业、廉政等方面的哲理,促进干警品德修养的提高。
    网络创作百花争艳  金坛法院的局域网上,只要点击一下“法院文化”,法官们创作的文学作品就会呈现在你的眼前。在这个百花园里,你会欣赏到饱含情感的散文,遣词凝练的诗歌,引人入胜的游记,语言犀利的杂文,还有其它各类文章。法官们的作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他们在创作中不仅陶冶了自己的情操,提高了自己的素质,同时做到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二、以增强文化底蕴为目的,培养一股尚学之风
    高尚的品格、美好的操守、坚强的政治素质、刚正不阿的凛然正气,都不是天生的,而是一种积累,是一种砾炼,是在长期的学习和实践中锻炼培育而成的。“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金坛法院全体干警树立了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培养了一股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尚学之风。全院25%的干警具有研究生学历,70%的干警具有法律本科学历。几年来,金坛市法院创建学习型法院活动成效显著,先后获得了“全省人民满意法院”、“创建学习型城市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三、以礼仪文化建设为标准,打造一支亲民之师
    金坛法院把加强司法礼仪建设放在法院文化建设的突出位置。从群众看得见、日常用得上、工作离不开的行为、小事抓起,全面规范司法礼仪,不断营造理解、尊重、诚信、和谐、公正的司法环境,提升司法公信力。将法官照片公示在办公区域,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全院形成人人注意礼仪,人人讲究礼仪的风气。一讲着装礼仪,明确着装要求,促使干警着装端庄、规范、得体。二讲庭审礼仪,规范庭审要求,督促法官形成庄严、公正、中立的庭审礼仪。三讲社交礼仪,明确廉政制度,帮助干警树立清正、廉洁、严谨的社交礼仪。四讲服务礼仪,树立服务思想,引导干警形成文明、大方、热诚的服务礼仪,促使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努力打造一支亲民之师,文明之师。
    四、以团队文化建设为切入,凝聚一股强大合力
    金坛市法院干警牢固树立起全院一盘棋意识,领导班子做到以身作责,率先垂范,形成强有力的中枢系统,全院干警团结协作、互帮互助,构筑起坚实的战斗堡垒。努力倡导树立“四种意识”:一是核心意识,坚持从建和谐班子入手,注意统一领导班子的思想,充分发挥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金坛法院领导班子多次被评为“好班子”。二是中层意识,中层干部作为基层法院建设的中坚力量,起到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身作则,才能真正体现中层干部的顶梁柱作用。三是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自觉融入到法院大家庭中,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形成强大合力,把法官的道德情操、价值观念和个人利益融合到集体利益之中,通过集体的凝聚实现个人价值。四是协作意识,部门和全院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人与人之间相互协作,互相配合,鼎力支持,凝聚强大合力,促进法院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人们将会看到金坛市法院在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发挥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作用,在取得丰硕成果的条件上,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继续向纵深发展,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