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文化 >>内容

天宁法院多方联动深研讨 学习陈燕萍活动显成效
发布日期:2010-03-05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发挥陈燕萍同志典型引路作用,切实提高广大干警,尤其是女干警的矛盾化解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等综合素质,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天宁法院组织全院女干警,专门召开陈燕萍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并邀请天宁区妇联、区综治办、区司法局、区检察院、公安天宁分局的代表同志共同参加会议。

    一是先进事迹深入学。会上,天宁法院组织与会人员认真观看了陈燕萍同志电视专访节目,全面学习了最高人民法院王胜俊院长致陈燕萍工作法研讨会的信、最高人民法院沈德咏常务副院长在陈燕萍工作法研讨会上的讲话等,使大家对陈燕萍的先进事迹以及陈燕萍工作法的精髓内涵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将对陈燕萍先进典型的认识进一步引向深入。   

    二是工作方法同探讨。天宁法院的干警代表,与来自天宁区综治办、区司法局、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等部门的代表同志,就如何在实践中贯彻陈燕萍先进工作法,共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天宁法院立足本院司法审判实践工作,对陈燕萍工作法作出专项调研,形成了《曲直可鉴写公正,情法交融促和谐》的调研报告,并就该调研报告与各部门代表进一步探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陈燕萍工作法应成为新时期法官司法行为的整体选择,不仅要学习陈燕萍真心贴近群众、真情化解纠纷的为民情怀,更要学习陈燕萍情法互动、调判结合的群众工作方法,要明辨是非曲直,注重释法析理,以群众信服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彰显法律的尊严,争做党和人民信赖、满意的国家工作人员。

    三是持续推进显成效。天宁法院全体女干警,始终坚持将陈燕萍“案结、事了、人和”的司法理念贯彻到司法实践工作中,认真学习陈燕萍情法互动、调判结合的群众工作法,着力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目前,天宁法院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女干警8人,具有本科学历的女干警占比66.7%,在一线办案的女干警20人,占该院办案人员总数的32%,而去年办案超两百件的办案标兵中女法官则占了一半多。天宁法院的女干警清正廉洁,勤勉敬业,坚持以陈燕萍先进事迹为楷模,不懈努力,在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案结事了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去年,天宁法院被评为常州市“三八”红旗集体。

    自学习陈燕萍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开展以来,天宁法院即统一部署,不断推进,明确“四结合、五对照、六个一”工作要求,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成效。通过发挥办案标兵、调解能手、院突出贡献奖等先进典型作用,全面营造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展“深入社区、走进百家、化解矛盾”专项活动,大大提高了干警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案结事了的司法能力。广大干警积极主动将陈燕萍案结、事了、人和的司法理念以及一心为民的群众工作法贯穿到审判、执行工作中,扎实开展诉讼引导、法律咨询、判后答疑、信访接待等各项工作,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根据《2009年度全省法院“公众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天宁法院在全部9个方面的公众满意度指标再次位列常州市基层法院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