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文化 >>内容

人最大的痛苦是什么
发布日期:2010-03-05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2009年春节联欢晚会小品《不差钱》有两句台词说出了人最大的痛苦。小沈阳说:人最大的痛苦是人死了,钱没花完。赵本山说:人最大的痛苦是人活着,钱没了。说的是人有钱和没钱都是痛苦的。那有钱与没钱是不是人最大的痛苦呢?我看未必。人呀,痛苦之事常八九,能对人言只一二。痛苦之事常常有,最大痛苦不好说。因为人的痛苦是因人而异的,各人有各人的痛苦,各人有各人的最大的痛苦。但对人的痛苦和最大的痛苦也有共同的认识。

    “昨为座上客,今为阶下囚”。这是贪官污吏最大的痛苦,也可以说,人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此。

    为何说贪官污吏成为阶下囚时是最大的痛苦呢?因为大凡贪官污吏在位时总是风光无限的。本来与身边的同事是平起平坐的,一下子得到升迁,心中自然而然有了快感。贪官污吏之所以能成为贪官污吏,是有一定的条件的,其在未升官前必是掌握着某些实权的,他以手中的行政资源买官求官,最后成为名副其实的贪官污吏。当官以后,必是贪图享受者,他会去享受花天酒地,去享受阿谀奉承。他会自觉不自觉地接受一些官迷者或有求者的宴请、贿赂,成为这些人的座上客。这时候,他就会忘乎所以,飘飘然地感觉“当官太容易了!”“当官太好了!”然而天不藏奸,福兮祸之所伏,一旦东窗事发,最终成为阶下囚。从座上客到阶下囚,犹如从天堂跌入地狱,其遭到的精神折磨难道不是人最大的痛苦吗?

    贪官污吏从座上客到阶下囚是有必然性的,因为贪官污吏自始至终都存在着“死穴”。

    奥地利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说,人是一个被本能愿望支配的低能的弱智的生物。金钱、美色、地位人之本能愿望也,而贪官污吏是被其支配的,因此,贪官污吏就是低能的弱智的生物。此“死穴”一也。

    贪官污吏大多数爱财,小人喻于利。往往是“小人得志,鸡犬不宁”,利令智昏,锱铢必较,打击报复,开罪于人。此“死穴”二也。

    有些贪官污吏曾用公共的行政权收买了很多人,但不可能收买所有人。此“死穴”三也。

    贪官污吏,千夫所指,老百姓对他们恨之入骨。贪官污吏倒霉受罪之时,便是人民群众拍手称快之日。此“死穴”四也。

    饱暖思淫欲,贪官污吏锦衣玉食,多数为好色之徒。为了养小蜜包二奶,不得不大肆贪污受贿,最终被查处。此“死穴”五也。

    贪官污吏之间互相勾结,所谓小人比而不周,一人露馅,拔出萝卜带出泥,揪出一窝。此“死穴”六也。

    百密必有一疏,贪官污吏以为自己的所作所为天衣无缝,往往在得意忘形之时出了纰漏。此“死穴”七也。

    贪官污吏贪得无厌,从不会金盆洗手、悬崖勒马,不进囹圄心不死。此“死穴”八也。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贪官污吏的三亲四戚、情妇奸夫、狐朋狗友都会出人头地、升官发财,群众看在眼里,恨在心里。此“死穴”九也。

    贪官污吏从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捞取好处开始,其罪行已经固定,直到上西天之前都要受到追究。只要一追究,他便插翅难逃。此“死穴”十也。

    “死穴”多多,点其中一个“死穴”,贪官污吏就会土崩瓦解,丧魂落魄!

    贪官污吏即使侥幸未被追究,但其内心不可能是波澜不惊的。正如健康专家洪昭光说:“人要心存正气,要做好人,不能做坏人,不能贪污,不能腐败,越是腐败,死得越快。所以结论是一句话:廉洁有益健康,腐败导致死亡。因为腐败的人啊,他贪婪,也就恐惧,多数人白天食不甘味,夜里寝不能寐,惶惶不可终日,导致身体免疫机能全面下降,极易患病。”

    按照小沈阳和赵本山的说法,贪官污吏前面无非是两条路。一条路,贪官污吏如是漏网之鱼,后果是“越是腐败,死得越快”,人死早了,钱没花完;一条路,贪官污吏如成为阶下之囚,赃款赃物被追缴,结果是人活着,钱没了。总而言之,横竖都要忍受人最大痛苦的煎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