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张斌:用奋斗诠释新时代法官的责任担当
发布日期:2022-10-22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张斌,男,197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法学硕士,2011年进入市中院工作,现任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速裁庭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江苏法官学院兼职教师。曾获评“常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常州市第四届“优秀青年法学人才”,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受到嘉奖2次。

该同志勇挑重担,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从事刑事审判期间,共审结案件312件,一审43件、二审251件,先后办理了在全国、全省有重大影响的疑难复杂案件,无一件被发改,办案数量和质量多年稳居中院刑事条线前列。该同志迎难而上,转战民商事审判。面对离开多年的民商事领域,虚心请教,更新知识,边学边干,苦干实干加巧干,转战15个月审结民商事案件300余件,无一件超审限,有效提升审判质效。该同志注重调研宣传,延伸司法职能。参加重点调研课题多项,其中省级以上课题4项,有1项为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调研成果获省级奖励4项、市级奖励3项;先后在《人民司法》《中国审判》等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10余篇。长期走进学校、社区、电台、电视台作普法宣传,2017年走进中国教育电视台《法治天下》栏目向全国观众以案说法。

严惩刑事犯罪,做平安常州的“守护者”

他直面犯罪,惩恶扬善,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先后参加百城禁毒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专项行动。他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每审理一起案件,无论大小、难易,都要深入调查,反复核实证据,做到事实清楚、程序合法、定罪量刑准确,裁决公正,保证案件质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他承担全市法院涉黑恶案件的审理及业务指导工作。在办理一起省公检法挂牌督办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中,涉及15名被告人、40余册卷宗材料。他舍小家顾大家,以院为家,夜以继日,查阅卷宗材料,梳理案情脉络,形成10万余字133页的阅卷笔录,制定缜密的庭审、旁听、安保、新闻宣传、技术保障等8个工作预案,保证庭审顺利进行。他充分保证被告人、辩护人的诉讼权利,依法为未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指定辩护,实现刑事辩护全覆盖。他在办案中发现社会治安治理的薄弱环节,依法向相关部门发送司法建议,帮助改进工作,堵塞漏洞。经过不懈努力,该案成为常州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对主犯判刑最重的涉黑恶案件,并被常州市法宣办评为2019-2020年度以案释法“优秀案例”。

转战民商事审判,做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营造者”

雷锋同志说过:“我就是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往哪拧。”他服从大局,先借调民二庭办案,后调入速裁庭工作。面对离开多年的民商事领域,他迎难而上,虚心请教;熟悉法条,翻阅书籍,更新知识;边学边干,苦干实干加巧干,转战15个月审结民商事案件300余件,无一超审限,无一被发改。

在办理一起船舶定作合同纠纷案中,他认真研究船舶建造行业的专业知识,咨询相关行业机构,多次组织双方听证,耐心听取双方意见,反复核查案件细节,亲赴金坛现场勘查,还原事实真相,最终认定该案当事人某造船公司不构成根本违约,改判合同继续履行,挽回了刚刚成立的造船公司的声誉。该案结束后当事人送来锦旗和感谢信,当事人用情真意切的话语表达了对他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感激之情,该案亦被刊登在常州日报和江苏工人报,宣传常州中院用公正判决护航民企发展。

践行为民宗旨,做司法温度的“传递者”

法律无情人有情。在社会大众眼中,法律是无私的、严肃的、高高在上的,是一旦触碰便让人不寒而栗的红线;而在他眼中,司法却是有温度的、讲情理的,他充分展现人文关怀,传递司法温度。

在办理刑事案件中,面对既痛失至亲又无法获得赔偿的被害人家属,他充分运用司法救助制度,申请向生活陷入困境的被害人家属发放司法救助金,修复社会关系,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其中1件入选全国法院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在办理民事案件中,因常州突发疫情取消线下庭审,一名外地律师开庭前一天来常州,本着“不让当事人白跑”的温暖情怀,他迅速联系诉讼双方,改变开庭方式,借助常州智慧法院系统,顺利完成线上庭审,从而既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又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真正做到了司法为民。

注重调研宣传,做司法职能延伸的“实践者”

司法不是机械、被动的,是积极、能动的。他充分发挥调研特长,将审判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从审判实践中提炼理论成果,再以理论成果指导审判实践。他乐于普法,走进企业、社区、学校开展法治讲座,接受法律咨询;走入电台、电视台以案释法,播撒法治阳光,助力企业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从源头预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在办理一起涉恶案件中,存在部分未成年人实施恶性暴力犯罪情形。在未成人犯罪案件中,辩护人往往以未成年属从轻减轻情节为由,请求从宽处罚。未成年人犯罪是否应当一律从宽处理,成为审理此类案件的焦点问题。能否用一个案例来统一实践中的认识并形成裁判规则?他认真阅卷,了解案情,梳理法条、寻找相关案例、专著、文章,深入分析,进而确立了相应的裁判规则。最终,该案被《刑法修正案(十一)新规则案例适用》一书收录发表,并被常州市法宣办评为2019-2020年度以案释法“精品案例”。多年来,他先后在《人民司法》《中国审判》等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10余篇;参加重点调研课题多项,其中省级以上课题4项,调研成果获得省级奖励4项、市级奖励3项。2022年他还走入常州电视台《社会写真》栏目就网络诈骗企业引发的劳动争议案向全市观众以案说法,提醒公众增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风险防范意识,并被江苏电视台广泛报道。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幸福对于法官来说,就是老百姓在每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始终不辱使命、砥砺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奋斗诠释着新时代法官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