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赵旦:求真务实守公廉 敬业奉献系百姓
发布日期:2022-10-19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赵旦,女,198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法学硕士,2008年进入法院工作,现任常州高新区(新北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一级法官。

多年来,她始终坚守在行政审判一线,树立了务实、专业、公正、廉洁的良好法官形象,年均结案200件以上,多次被评为院“质量能手”“办案标兵”。结合审判实践积极撰写调研论文,主笔撰写的《简政放权时期行政审批的司法审查尺度》被《人民司法》刊发。由于工作成效突出,近年来先后荣获了全省法院调研先进个人、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先进个人、常州市“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个人三等功等诸多荣誉。

专注业务能力,勤耕调研论文,展现专业之美

作为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专业的法学硕士,她一直秉持着全心全意、精益求精的专业审判理念。自2013年从事行政审判工作以来,注重实践与调研相结合,从审判中发现问题,从调研中解决问题,坚持每年撰写调研论文,课题涉及环境公益诉讼、通勤事故工伤赔偿、城管执法、行政审批、政策性行政行为、地方立法、政府决策合法性审查、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等多个方面,多篇论文获得省行政法学年会、省法官协会学术研讨会、市政法系统调研、市行政与经济法研究会、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奖项,主笔撰写的《专业审判集中管辖制度下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司法裁判标准统一化路径研究——以江苏省实践情况为范本》调研课题获2021年法治常州建设研究课题二等奖。2021年经推荐获选为江苏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

坚持法治宣讲,助力依法行政,体现人文之美

从事行政审判工作以来,她积极学习行政法各类法律法规规范,熟练掌握常见类型行政争议的裁判方式,从案件中发现行政机关的执法短板,深入研究一线执法疑难问题,通过“法治大讲堂”平台进行法治宣讲,规范行政机关执法程序,助力法治政府建设。2017年以来,以行政执法程序、新法的理解适用、行政应诉能力建设等为主题,向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督管理、城管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国资委等本市、区、镇三级行政机关执法人员以及乡镇调解工作人员共计800余人次进行法治宣讲。此外,她积极参与“宪法日”现场普法宣传活动,充满热情地投身校园普法工作。2017年为新北区西夏墅镇浦河中学全体学生作《我们的青春要适度》讲座,主要针对未成年不懂法、易冲动的特点,结合常见犯罪类型和案例作了普法宣讲。2022年8月,通过常州市中小学法治教育“5”彩法治大课堂项目,向本市近200名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课老师作了《行政法基础法理辨析》的讲座,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结合法律概念、具体案例进行了一一解答,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参与社会管理,争做党员先锋,尽显多元之美

做好行政审判主责主业的同时,她还以“府院联席会议”、“行政审判白皮书”、司法建议等方式,为辖区政府依法执法、依法行政提出专业法律意见。以网格法官身份积极参与地方民事、行政纠纷的实际化解工作,针对拆迁安置、行政赔偿等纠纷中当事人的合理诉求予以释明和指引,促进争议实质化解。作为司法救助办公室主要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司法救助建章立制工作,为刑事受害、交通事故致害、欠薪员工等符合救助条件人员及时办理救助手续,有效保障当事人生存权益。作为第二党支部书记,她认真履行支部书记职责,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积极带领支部党员发挥作用。疫情期间,她在新北区志愿服务招募令发出后积极响应,在坚守本职岗位的同时,多次前往社区、高速路口等地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工作,测温、引导、劝返、登记、辅助核酸检测等,切实守住抗疫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