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钱锦:坚守信仰,一颗丹心护公正
发布日期:2022-10-19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钱锦,女,1985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法律硕士学位,2007年进入市中院工作,2020年4月调任至常州高新区(新北区)人民法院,现任民二庭(执行裁判庭)审判员、一级法官。该同志进入法院系统工作以来,长期坚守在民商事审判工作一线,兢兢业业,认真履职,因工作出色,于2015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8年获常州市优秀机关青年称号,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站稳政治立场,坚守信仰有力度

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立场坚定,坚守社会主义法治理想信念,爱党、爱国、爱法,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法律职责,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职业的座右铭。她牢记作为员额法官代表发言时说过的话“对党和人民的嘱托有所敬畏,才能在每一起案件中严守程序,依法裁判,在法治化进程不断推进的今天,法官必须坚持心中信仰法治,才能用实际行动捍卫法治”。近十五年的法律职业生涯中,她将自己的法治信仰深深地融入了公正高效的案件审判和执行过程中,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法官的法治信仰。

树牢大局意识,司法为民有温度

作为院业务骨干,她始终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坚持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2020年4月至今已办结各类民商事案件900余件,始终以如履薄冰的审慎态度审理好每一个案件。她切实发挥民事审判职能,妥善调处劳动争议等涉民生案件,避免社会矛盾深化、激化,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在某齿轮公司群体性劳动争议系列案件中,因企业改制、区划调整等历史因素,涉及到近百名劳动者劳动档案的调取和劳动关系的确定,经多方走访,跑遍劳动管理部门、企业主管部门、经济管理部门,最终逐个予以确定,在厘清劳动关系的前提下,向双方释明权责,使得大部分劳动者的诉求经调解得到满足。

她能秉持司法为民宗旨,竭尽所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在一起姑侄遗产之争的纠纷中,依托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与人民调解员一起着手案件调解工作,先后联系姑侄所在街道、信访部门、村委,多方一起商讨处理方案,对姑侄双方分别开展释法说理工作,耐心地从法理、情理、道理、公理上进行了数十轮调解。最终,一场“难缠”的家事纠纷终于结束了12年的“马拉松长跑”,当事人在事后坚持送来锦旗,称赞她“为民解忧,心系百姓”。

注重调查研究,延伸服务有广度

她不断加强专业化、精细化案件类别的研究学习,阅读了大量关于保险法、劳动争议方向的书籍和案例,遇到疑难复杂问题及时向身边同事求教讨论,认真听取领导的建议和意见。善于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案件的审判工作中思考总结提炼,发挥在民商事审判领域思维特长,所撰写的学术论文多次获奖。她在完成自身审判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司法拓展服务,参加各类普法宣传活动从不懈怠,作为全市法院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先后为新北区财政局、薛家镇政府等工作人员宣讲民法典,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普及民商事法律知识,增强地方政府依法履职、化解地方矛盾的能力。

强化自身建设,爱岗敬业有态度

她为人低调谦逊,乐观向上,严谨自律,清正廉洁,始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切实维护好法官的良好司法形象。工作中,她默默奉献,微笑面对每一位当事人,在案件审理中认真审查每一份证据,认真核对每一笔金额,认真撰写每一份文书,做到不缺漏,不偏差,不让当事人合法利益受损。她是一个不喜欢“坐堂”的法官,为了查清案件事实,不怕麻烦,不畏辛苦,经常到纠纷发生地或当事人家中实地调查,现场开展案件调解工作,当事人感动于法官的认真负责,调解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量纠纷化解在田间地头,用实际行动履行好作出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