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喜迎二十大 法院青年话梦想 | 守信念 强作风 提本领 勇担当
发布日期:2022-10-10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守信念 强作风 提本领 勇担当

新北法院  潘航美

聆听四位法官的事迹报告,我深受触动,受益匪浅,从他们的事迹中,我感受到了他们对党的赤诚、对工作的投入、对困难的无畏和对新疆的热爱。身为青年干警,我要从以下四方面多多向他们学习:

第一,树立信念。蒋彬法官在分享时提到,他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梁家河》一书放在自己的身边,并将此书作为自身的信念,指引自己度过在新疆工作时遇到跳蚤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等。这让我看到信念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作为法院的青年干警,我们也要树立自己的信念、坚定自己的信念,只有这样,才能无惧工作生活中出现的种种困难,走得更稳更远。

第二,深入基层。四位法官在分享中都提到了与新疆群众结对帮扶的经历,蒋法官更是驻村工作了5年,这些特殊的经历,让他们真正走入群众,了解问题,解决问题,也正是这个过程让党的各项利民政策在基层生根发芽,群众们也发自内心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那么对于我们法院青年干警而言,在工作中也要高度重视我们与群众的交流,学会听群众言,讲群众话,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当事人解决问题,提高人民满意度。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要做好党的政策宣传工作,让更多的群众能了解到党的政策,享受到党的关怀。

第三,交流分享。对口援疆工作是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对促进新疆持续稳定繁荣有着重要意义。蔡闻世法官与韦学磊法官援疆虽只有一年,但他们充分利用时间,为新疆法院留下宝贵的“财富”——他们秉持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想法,不仅推动新疆法院转变执行理念、创新工作方法,还参与协助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带来新方法和新理念,一定程度上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此外,他们还针对法院较常见的民间借贷纠纷、离婚纠纷案件编写《类案审理事实要素指引》,创办“唐布拉”执行云讲堂和执行“微课堂”,大力提升法院审执质效。这提示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不能闭门造车,而是要学会总结和分享经验,当遇到有价值的案件时,我们要做个有心人,分析案件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与同事交流,在思维碰撞中总结出实际有效的“新做法”“好做法”,为法院的发展贡献青年干警的力量。

第四,勇于担当。四位法官用自身的行动彰显了当代法院干警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担当,例如蔡法官在疫情卷土重来的背景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也不忘本职工作,通过网上办公、线上执行的方式,确保执行工作有序开展,即便是7-8月疫情封闭期间,也执结案件104件;而韦法官刚到新疆法院就深入调研,充分了解、掌握法院执行工作的堵点、难点、痛点,并结合江苏执行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制定了援疆执行方案,推动“执行指挥中心+执行团队办案”的机制模式,共执结915件,执行到位资金5371.77万元。我们要以这四位法官为标杆,勇于承担自己的岗位职责,不断提升自己的各项能力,以自身的行动彰显法院青年干警的担当。

为了祖国事业的发展,作为青年干警的我们要有强烈的大局意识、深厚的民族感情,务实的工作作风,主动服务基层、扎根基层,为实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