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学习心得 | 砥砺“三心” 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2-09-26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政法领域第一部党内基本法规,在我国政法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通过“砺心课堂”观看李树忠教授解读《条例》,重塑了我对政法工作的认识,也明白了“砺心课堂”的深意,唯有砥砺忠心、初心、信心,方能在政法工作的开展中行稳致远。

砥砺忠心,拥护党的绝对领导。

李教授指出,《条例》是在全国加强党的领导这一大背景下制定的,也是迈入新时代回应新挑战新问题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政法工作的政治性,悟透政法姓党这一根本问题。为什么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无外乎内、外两大原因所决定,内部原因是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治理经验就是坚持党管政法。此次《条例》制定,就是用党内法规的形式将这一经验制度化、法治化。外部原因是当前政法工作面临世纪疫情冲击、外部势力遏制打压等复杂形势,要求我们紧紧团结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如此方能保持定力,攻坚克难。司法机关作为政法单位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要牢记司法工作的政治属性。这也要求我们,一方面要在思想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两个维护”不动摇,增强“四个意识”,找准政治站位,始终维护党的绝对领导。积极参加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抓好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补足精神之“钙”。另一方面,在行动上,不打折扣执行党中央、省市委关于政法工作的决定、决策部署和指示,遇有重大事项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

砥砺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李教授指出,《条例》确定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体现政法工作另一大属性——人民性,政法姓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故政法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是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这要求我们,思想上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此是坚持司法为民的首要要求。结合司法机关的特殊性,只有公正司法才能贯彻司法为民,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而如何保持公正呢?答案便是准确适用法律,因为我国已经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有了良法,是实现公正的基础。这要求我们,主观上要有规矩意识。审慎行使手中的权力,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严格对照《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自查,绝不徇私枉法。按照法律本意适用,不偏袒任何一方当事人。客观上要提高业务能力,不断深化业务学习,精进法律解释本领,以探究立法本意,正确适用法律。同时也要提升自我更新知识的能力,经济基础在变,作为上层建筑的法律法规也随之修改,我们只有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才能跟上变化准确进行事实判断,作出公正裁判。

砥砺信心,稳步建成法治中国。

李教授点明,政法工作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条例》的出台和实施有利于从制度上保障政法工作始终坚持正确前进方向。当前,法院工作还存在部分短板,诸如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效不足,一些案件审判质效、效果离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司法责任体系和审判权制约监督机制不够完善。但是我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能最大程度激发与调动人民群众的意志力、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从而完成重大战略任务或解决急迫科技课题;同时,随着《条例》的深入实施,党管政法不断贯彻落实,在党中央的绝对领导下短板也会逐步补齐。正如李大钊先生所言:“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我们作为青年政法干警要有信心,以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无畏气魄,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坚持不懈投身政法工作,在全面建成法治中国的道路上挥洒自己的汗水,以身为笔擘画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美好未来。

“不以事艰而无为,只因任重而奋行”。作为新时代的政法干警要敢于担当,从“砺心课堂”的系列课程中,汲取力量和智慧,砥砺忠心、初心、信心,入艰难之境,创复兴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