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学习心得︱强化忠诚履职 严守纪律规矩
发布日期:2022-09-22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市委政法委《关于举办第一期“砺心讲堂”活动的通知》要求,我院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学习观看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树忠主讲的《<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解读》网络培训课程,并组织干警联系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现将部分学习心得予以刊发,共同交流学习。

强化忠诚履职 严守纪律规矩

组织人事处  张艺桐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建党以来关于政法工作的第一部专门的党内法规,在政法事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开创性的意义。

《条例》共九章、三十九条,着眼政法工作新形势新任务,聚焦引领性、全局性、关键性问题,以党内基本法规形式,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了全面制度擘画,明确了党领导政法工作系列重大问题,既为党领导政法工作立规矩、定方圆,又为党领导政法工作谋长远、固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就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至关重要。”《条例》把党长期以来领导的成功经验转化成为制度成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一、强化党性修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党管政法的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与西方政治制度、法治模式的根本区别和重要优势。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开展最高院部署的“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贯彻《条例》的思想根基,贯彻《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最根本的动力来自于制度自信。要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认识和把握贯彻《条例》的重大意义,增强制度自信,凝聚制度认同,将《条例》的精神内核贯穿工作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勇毅前行。

二、提高业务水平,坚决执行党的决策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更是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破浪前行,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民族复兴伟业的领航者。《条例》中明确规定:政法机关要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作为一个法院的普通干警,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政法这一最高原则,最大限度地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政法工作效能。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提高自身的能力水平,敢于在实践中拼搏,在每一项工作和每一次行动中都亲身实践党的意志。

三、增强纪律意识,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

人民法院能否做到纪律严明,事关政法机关战斗力,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人民法院工作性质就决定了法院干警会面对违法违纪和歪风邪气的直接侵扰,所以《条例》第八章规定了监督和责任,明确了“各级党委应当将领导和组织开展政法工作情况纳入党内监督体系,实行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增强监督合力”。对党员干部来说,规矩是约束,也是保护;底线是警戒线,也是安全线。既然选择了法官职业,就有义务用最严格的职业标准来要求自己,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做到慎独、慎微、慎言、慎行,确保不越线、不逾矩,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