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挂职锻炼体会|青矜之志 笃行致远
发布日期:2022-09-16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组织安排,我于2020年8月来到前黄镇开始挂职锻炼。回顾扎根基层的这两年,从有样学样到主动作为,从手忙脚乱到有条不紊,时间在流逝,经验在积累,我也在成长蜕变。

潜心学,不断提升能力

从校门到机关门,看似饱读诗书,但到了基层就变成了“门外汉”,群众抛出的有关土地流转、民生保障、家长里短等问题,常常让我一头雾水、哑口无言。面对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需要不断学习,才能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学习材料是第一步,计划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办法,总结是工作成果的评估,报告是需要和不足的归纳,学习他们,是对本职工作最好的学习研究。虚心请教是第二步,领导和同事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了解他们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学习他们化解矛盾、做好群众工作的技巧。培训交流是第三步,通过参加区、镇两级“青干班”培训、党员冬训班,“吾进大学堂”等给自己“充电”,在培训交流中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觉悟,开拓工作思路。我曾与队友参加第二届“阳湖学习达人挑战赛”并获得前黄站冠军。

踏实干,认真履职尽责

到基层锻炼既是来学习的,也是来干事的,不能只务虚不务实。一开始,我还不习惯离开办公桌走街串巷,但要融入基层,必须得放下面子、扑下身子,常到田间地头走走,在村民中“混脸熟”。在其他村干部的指导下,我利用网格巡逻、大走访等机会,不断走村入户,摸清村里的人情风俗,理解柴米油盐、锅碗瓢盆背后的民生冷暖,挂职期间共走访了469户村(居)民。除此之外,我认真协助村书记做好两委履职报告、五年工作总结、其他汇报材料、调研文章等综合性文稿起草工作。围绕政协“有事好商量”主题,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群众关注度高的议题,邀请村民代表协商议事,并将讨论结果转化为实践成果。与前黄法庭结对共建,以“法”芽之行·法爱同行为主题,开展普法进校园系列活动,期间撰写的多篇信息稿被学习强国、交汇点等媒体录用。

初心笃,真诚服务群众

群众的满意度是检验工作成果的重要标准。服务好群众,首先要态度真诚。人居环境整治要求房前屋后不堆放杂物,这与群众以前的习惯不符,部分百姓难免产生一些抵触情绪。为了做好工作,我耐心向群众解释政策要求,帮着他们一块收拾房子,用真诚换取他们的理解和配合。其次要从细处入手,在入户走访过程中,我了解到有位老人老伴去世不久,自理能力较差。在详细了解了他年龄、健康状况、家庭情况等信息后,结合政府政策,为他申请了第三方养老服务。最后坚持小事有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解决和反馈。我的网格内有四户人家地势较低,汛期面临房屋被淹的风险。得知情况后,我第一时间向村书记汇报,联系施工队开渠排水,筑牢防汛“安全网”,我也有幸被评为2021年度常州市“最美网格员”。

每天忙碌且充实的工作让我清晰地认识到挂职锻炼磨砺的是心性、增长的是才干、培养的是格局。两年时光转瞬即逝,新的考卷徐徐展开,我将继续潜心学习、踏实工作,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绩回报组织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