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学习心得 | 鞠躬尽瘁担道义,燃灯扶亮前行路
发布日期:2022-09-12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鞠躬尽瘁担道义

燃灯扶亮前行路

督察处 杨庆云

“做一个有良心的法官。”这是一位母亲对一名年轻法官的从业叮咛。在邹碧华法官短暂的人生中,他用满腔热情践行母亲的承诺。他是庭前独角兽,用专业知识端稳心中的天平,守护一方水土的公平正义,他是启明探路人,披荆斩棘趟出改革的道路,引领司法改革的伟大事业。他更是司法燃灯者,点亮自己,温暖他人,指引道路。

燃灯者,用信念当燃料,成就自我。信念是母亲的叮咛,信念是不变的初心,信念化作无数夜晚的坚守,信念成就一个个公平正义。“每个人都是历史,如果能让自己完美一点,历史也会完美一点。”每个挑灯读书的夜晚,陪伴他的是顶天立地的书柜,是一盏永不熄灭的台灯。选择司法,就意味着纷繁浩瀚的法律条文,枯燥无味的繁复流程,抽丝剥茧的问题分析。他说“与其抱怨黑暗,不如点亮自己”。作为司法战线的一员,要不忘党和人民的重托,用专业守护公平公正,用敬业守护司法初心,每个人都做好一颗螺丝钉,共同护航司法事业的稳步发展。

燃灯者,添情怀为助力,温暖他人。他有一种气场,让跟着他的人和他一起相信明天会更好。他有一种坚守,3小时的讲座,中间不休息,课后的深夜依然在答疑解惑。他有一种关怀,首创群众接待场景65例,像一面镜子,体检自己的言行,也让百姓感受公平正义阳光下的温暖。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司法行政人员,也要学会在每一次接访、每一个电话、每一份卷宗中把自己摆进去,学会在当事人的立场上感怀同理,体会实践,把温暖洒向工作的每一个角落。

燃灯者,用担当来助力,指引方向。“决不能让我们现在的改革努力,变成将来改革的对象”。把调研做扎实,让数据来说话,这是邹碧华司法改革的留下的方法,更是宝贵的财富。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司法战线的每一名同志,都要担起各自岗位职责,履行义务,敢干敢闯、敢闯敢为,共同推进司法改革。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不忘自己的初心,担起自己的责任,再艰难的道路总能披荆斩棘,风浪再大总能行稳致远。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前方的路会有曲折,但更加充满希望。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司法改革还在不断前行。历史的接力棒到了我们这代人手里,每个人都可以燃起星星之火,为实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目标贡献司法的力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力量,为人民感受公平正义折射出司法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