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风采 >>先进个人 >>内容

挂职心得丨初见、磨砺、感悟 —— 省法院挂职锻炼掠影
发布日期:2022-07-25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我是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名法官助理,于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挂职锻炼。

初见

印象中,民国建筑配梧桐,这便是南京。颐和路上的先锋书店,宁海路上的绿荫斑驳,一年里,每天重复同样的路途,却无丝毫厌倦。

宁海路75号,是一个坐标。到省法院报到当天,正值党的生日,审监庭张婷婷庭长带着我和庭里同事们见面,并一同参加了省法院审监庭正在开展“庆祝党的生日”主题活动。初次相识,我难免有一些紧张和忐忑,但领导与同事们的热情,以及对党的忠诚,对司法事业的热爱,迅速感染了我,亲切感和使命感同时在心底升腾起来。初来省法院,温暖之余,也多了一些敬畏。

磨砺

“如果说,人民法院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那法院审监庭就是这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座堡垒。”在省法院审监庭挂职期间,我在王政勇副庭长团队担任法官助理,这段经历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体会,更坚定了我“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初心与使命。

期间,我参与了刑事申诉、省检抗诉、民事再审以及死缓和无期减刑共四十余件案件的办理过程。面对类型复杂的案件,如何站在去思考案件本质,抓住矛盾的核心,准确适用法律进行裁判,真正案结事了化解矛盾,是件极具挑战的事情。我在审判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这一年来,我在办案过程中近距离学习了省法院法官的司法理念、裁判方法和工作思路,对标先进,主动寻找和弥补自身差距。与此同时,我积极完成调研任务,撰写数篇案例和一篇《浅议“假义务人”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之构罪问题》调研文章,并在《人民法院报》发表。

省法院审监庭法官作风扎实,工作严谨,能力突出,我耳濡目染,受益匪浅,特别是在理清裁判思路、提升审判技巧方面有了较大进步。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上,我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感悟

宁海路75号,也是一首歌。今年五月,省法院审监庭查华荣法官正值退休,庭里为他举办了隆重的退休仪式。当《宁海路75号》歌声响起,“多少岁月,多少颠沛,多少陌生人,多少次头顶一片月,胸中万户阅卷声……终会有那么一天,要告别这扇门,满地梧桐叶,不期而来的风……”我眼眶不禁湿润了。正是这一代代法院人朝如青丝暮成雪的奋斗、坚守,才有了当前司法事业的发展与成就。我辈当努力,不负后来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对青年寄予最殷切的希望。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这段挂职经历给我带来了无数的感动与惊喜,我会视其为人生的一个重要坐标,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更严谨的工作态度,为常州法院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