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内容

常州大学非诉讼研究院(嘉泽法庭)调研点正式揭牌
发布日期:2022-11-04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4日上午,常州大学非诉讼研究院调研点揭牌仪式在武进法院嘉泽法庭举行。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忠明,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名誉院长曹义孙,武进区委副书记吴震宇,武进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宋文良,武进区嘉泽镇党委书记张军亮等参加仪式。曹义孙、宋文良为“常州大学非诉讼研究院调研点”揭牌。

与会领导参观嘉泽法庭党建文化展厅。

吴震宇致辞:

常州大学非诉讼研究院调研点的设立,是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探索,也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必将为武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法治保障,为武进依法治区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供更强动能。武进法院和嘉泽镇要紧抓这千载难逢的机会,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全力提供保障服务,努力将调研点打造成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非诉调解的典型样板。

曹义孙表示:

嘉泽法庭是常州大学非诉讼研究院设立的第一个调研点,非诉讼研究的道路应当是自下而上的,把调研点设在最基层的人民法庭,有助于掌握真实的中国国情,了解人民群众最渴望的解决矛盾的方式。希望调研点能够促进法庭、法院高质量发展,为党委政府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供更多决策参考。

曹忠明要求:

一要坚定不移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需要加强前道流程的优化和塑造,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作为最优路径,有效压降纠纷化解的成本。

二要不断创新院校合作模式。此次挂牌调研点,是在非诉讼纠纷解决领域的一次大胆尝试,希望院校双方能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理论和实践的深度融合,探索出非诉讼纠纷解决的新机制新路径。

三要凝聚合力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要整合“龙城e诉中心”等优质资源,落实常态化沟通机制,吸纳专家学者作为纠纷化解生力军,实体化运行调研点平台。要深化大数据分析,依托常州大学的学术优势深入开展调研,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也要以此为府院联动的新抓手,定期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进展和成果,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法院工作的大力支持。

四要以点带面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武进法院要以嘉泽法庭为试点,研究全域的非诉纠纷化解工作,重点关注和挖掘典型案例,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将“调研点”打造成“特色阵地”,市中院将对调研点进行跟踪指导,力争在全市法院形成示范效应,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