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内容

人大代表旁听庭审 共话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2-10-28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企业账户可以对外出借吗?”

“企业账户出借会有法律风险吗?”

2022年10月27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组织下,钟楼组8名企业家代表赴市中院旁听了一起因业务人员在多个关联公司间走账拆借引发的不当得利纠纷案件的庭审。

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其高质量发展进程关乎民生就业和创业创新。但随着民营企业的发展,相关的法律风险也随之凸显。本案中企业账户随意出借便是常见风险点之一。根据《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规定,存款人不得出租、出借银行结算账户。企业往往因法律意识不强、管理经验不足等,随意为其他企业或个人提供所谓“账户便利”,最终致使自身涉诉缠诉,影响正常经营。

本次旁听活动是我院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重要体现,打造“企业把脉问诊治未病工程”的重要举措,更是推进“532”战略护航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展示。

旁听结束后,本案合议庭法官同代表们开展了深入讨论,耐心详细地解答了代表们提出的“企业账户能否出借”“企业账户使用常见法律风险”“不当得利举证责任分配”等问题,并向代表们发放《企业公司治理法律风险防范100条》。

代表们纷纷表示,本案审理程序严谨、高效公正,切实维护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展现了人民法院权威公正为民的机关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