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公示栏 >>内容

关于推荐全国优秀法院、 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候选对象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2-07-29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省高院政治部《关于组织推报全国优秀法院、全国优秀法官和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的通知》(苏高法电〔2022〕345号)要求,经各法院推荐申报,市中院党组研究,决定将拟推荐的候选对象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一、全国优秀法院候选集体

溧阳市人民法院

2017年以来,溧阳市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20072件,审执结104141件。突出政治建设,创新打造“微党校”党建阵地,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党建引领作用愈发凸显,干警政治立场愈加坚定。审结全国首例“高空抛物罪案”“614”“814”涉黑案等重大案件,维护社会安定安宁。强化破产审判,6个月成功破产重整“申特系”12家关联企业,入选全国法院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典型案例,被写入江苏省高院2020年工作报告。建立“一心四点多元”非诉解纷机制,创新“聘用制书记员转岗人民调解员”制度,开展“百名法官进百村”活动,诉前分流纠纷17677件,实现新收一审民商事案件数在2019年首次下降,非诉解纷入选《江苏法院2022年司法改革案例》。倾力打造“青溧枝”“延时法课堂”等特色涉少品牌,发出常州市首份《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用心用情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年。深入推进“分调裁审”等综合配套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助推审执工作提质增效。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监督,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

二、全国优秀法官候选人

王婷玉 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法院速裁庭副庭长

王婷玉,女,198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法律硕士。作为交通巡回法庭负责人的她,以专业的审判能力带领团队以不到30%的人员完成了超50%的案件,成为速裁条线各项指标的“领头羊”。2019年1月至2022年6月,她承办审结案件共计1955件,年度结案数在全市法院同业务类审判人员中排名均靠前,其中涉交通事故死亡案件占比达10%,无保险的交通事故案件占比达30%,此类案件涉诉矛盾激烈,她善于抓住双方当事人心理特点,积极寻求案件突破点,在源头上化解矛盾,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罢访。在她的不懈努力下,交通巡回法庭案件的调撤率常年保持在60%以上,平均结案周期仅30余天。从“一个平台+两大整合+四方联动”的道赔纠纷化解模式到道路纠纷一体化解决方式的改革试点工作,她作为组织者和参与者,积极带领团队不断加强与公安机关、保险协会等部门协作,道交纠纷化解“武进模式”成效显著,2018年被写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截至2021年底,“道交一体化处理”平台累计受理案件4135件,调解成功1628件,使用情况居全省前列。

三、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候选人

1.孙舒妤  常州市高新区(新北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审判员

孙舒妤,女,汉族,1984年2月出生,江苏常州人,硕士研究生学历。进入法院工作以来,她全力提升业务能力,不断挑战审判强度,2018年进入孟河法庭工作后,迅速适应法庭案件繁杂且矛盾大的特点,顶住压力,不断加快办案节奏。2018年当年结案数就达447件,居全院第一。2019年度结案438件,2020年度结案420件,2021年结案362件,结案数量均保持在全院前列。在大批量办理案件的同时,结合案件的特点,不断创新审判模式,为司法活动不断注入温暖的力量。自2015年至今持续对一起未成年人故意杀人案的被告人进行帮扶,为其寻找借读高中,协调解决学费问题,持续关注其学习、生活现状,2018年,被告人以超出本一分数线的成绩考上常州大学,现已毕业并顺利找到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法官身份之外,同时还是“灯塔萌”法律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中小学法治教育专家库成员、多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等,助力社会管理。2017年被评为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模拟法庭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多次被常州中院授予个人三等功、专项记功,并被评为常州市优秀法院人。

2. 王可 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法院审监庭庭长、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

王可,女,汉族,1978年9月出生,江苏常州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王可同志前后担任刑庭副庭长、审监庭庭长、诉讼中心副主任等职务。她办案认真在刑庭是出了名的,这份认真不仅源于对工作的高度负责心,始终从容应对各种案件,更是她为了使每一件案件能得到妥善审理,经常走到被害人中间,热情对待,倾听意见,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做好矛盾化解工作,直到群众满意为止。2021年,针对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券风暴”,公安部指定钟楼法院办理。这批金融案件无论是法庭庭审,还是定罪量刑,都将对法官的专业水平和庭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更严峻的挑战。面对新型案件,近万册的卷宗材料,王可不急不躁,潜心深入研究,梳理学习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规定,仅做的学习笔记就达500多页,形成近万字的阅卷笔录,总结认定银行间债券市场职务侵占或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的证据框架和审理重点,最终她作出的判决使当被告人心服口服。

如对上述拟推荐候选人有不同意见,可于公示之日起至2022年8月5日前向市中院政治部或督察处反映。

联系电话:0519-85579399 、85576123。

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2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