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时政要闻 >>内容

周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发布日期:2022-11-15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

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11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1月10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积极应对全球多轮疫情流行的冲击,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实践证明,我国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是最经济的、效果最好的。各级法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实好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主动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升人民法院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性、精准性。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持续完善和落实司法惠民惠企政策,切实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减负纾困,依法精准服务“六稳”、“六保”。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涉疫民商事案件,加大涉疫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力度。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依法维护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权利,立足司法职能促进解决好人民群众实际困难。依法惩治涉疫犯罪,切实维护疫情防控秩序和正常生产工作秩序。


会议要求,要抓实抓细人民法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充分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斗争本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完善人民法院疫情防控风险排查和应急处置措施,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充分发挥智慧法院作用,有针对性地解决难点堵点问题,规范有序开展线上线下诉讼活动,切实保障当事人、律师及其他诉讼参与人诉讼权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严格公正司法,加强科学调度,强化工作保障,不断提高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切实把人民法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体现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上。


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贺荣、高憬宏、张荣顺、马世忠、杨万明、杨临萍、贺小荣、李勇出席会议,院领导刘贵祥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