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审执动态 >>内容

发扬“四千四万”精神 护航民企助力营商
发布日期:2022-10-19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17日,市中院执行局收到北京一家民营企业寄来的一面印有“秉公执法 尽心尽责”的锦旗,感谢执行干警在立案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不辞辛苦、用尽措施、耐心沟通、始终坚持,最大程度挽回损失,努力保障胜诉权益。

“一天1100公里,6+3的行动”急赴北京查封

“踏尽千山万水”只为找寻执行的路。涉案合同纠纷经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裁决被执行人某公司应向申请执行人支付各类款项14万余元。被执行人公司表面上虽为某大型企业控股航空产业公司,但由于该大型企业已准备退出航空版块,且该公司也只从事航空配套服务,名下仅少许轻资产;经执行财产调查,未发现可供执行财产。此时,申请人表示被执行人公司名下有一套飞机维修工具设备,下落不明。经敦促被执行人公司申报及相关调查发现,该设备已被该大型企业控股的另一家航空产业公司借走并再次出借给某私企使用,且因维修费用问题该套设备被该私企扣留,并分散于北京三家机场维修站点。承办法官与该私企联系,企业负责人却态度蛮横,不愿配合查封。同时,申请人反映工具设备出售方因买卖合同纠纷已向仲裁机构提起仲裁并可能保全该设备。在此情形下,经合议庭评议并请示局领导,考虑系唯一可供执行财产且时间紧迫,决定立即赴北京实施查封。短暂规划部署之后,执行法官急赴北京,乘坐了五个多小时火车、一个多小时地铁未及休整,直奔该私企召集相关人员谈话。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反复法律释明、耐心沟通,该私企负责人终于理解同意配合法院执行,最终成功实施查封。

“十四天,5+6+4=1的准备”力克困难云听证

“历尽千难万险”只为畅通执行的桥。工具设备虽成功查封,却不足以清偿本案债务,此时,申请人又将希望寄托于追加被执行人上,向法院申请追加被执行人公司的控股公司。根据法律规定,如追加情形复杂,应当听证。正值北京出现疫情,双方当事人却都在北京,为听证平添了困难。经与技术部门沟通,执行法官决定采取云听证。由于无法直接交换证据原件,必须事先做好充分准备。考虑双方无法离京调取证据困难,执行法官根据双方合理需求,5次前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调取必要证据;因申请人负责人缺乏相关法律知识且未聘请律师,对于申请追加流程,执行法官依法释明指导,仅申请书就沟通完善4次,为确保云听证顺畅还召集双方2次技术指导并模拟实操;紧扣时限4次及时邮寄送达完成了听证前法律文书、证据材料的交换。经过两周的紧张准备,终于就申请人追加程序成功听证。

“一年半,78+291+601的沟通”只期当事人理解

“说尽千言万语”只为连起执行的心。经过听证及审查,本院最终未支持申请人的追加请求。从执行工作角度判断,此时已经穷尽财产调查措施,案件可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执行法官因此建议申请人走“执转破”,通过破产分配争取最后一丝清偿可能。申请人负责人表示,该企业是小微企业,十余万对其运营影响较大;为此事股东之间产生矛盾,个人心理压力极大。在感觉无望之下,其又向法院提出:一是以本案涉嫌犯罪移送刑事处理,二是要求拘留被执行人企业法定代表人,三是即使终本也要求对相关人员限制高消费;至于“执转破”,考虑到可能无财产可供清算,其不愿意申请。由于本案不符合移送刑事条件、疫情期间无法跨省拘留以及申请人未提供对相关人员限制高消费的充分证据,上述请求均未获准许,申请人为此提出执行异议并复议于省法院。由于申请人始终不能理解及接受执行现状,围绕上述请求及异复议前后,执行法官始终耐心与其沟通交流,期间联系78次,微信语音、电话通话总时长350余分钟,微信信息601条,从而争取了申请人对于执行工作的理解。

受赠锦旗,终获当事人认可

“吃尽千辛万苦”只为耀出执行的光。终本之后,案件并未一结了之,在不违反终本案件管理规范的前提下,执行法官始终接受申请人的间或联系咨询,依法释明、耐心解释、合理引导。今年7月份,申请人搜集完善了相关证据材料,申请恢复执行,对影响债务清偿的直接责任人员亦即原法定代表人采取限高。本院经审查,依法准许该申请。限高实施后,该直接责任人员与申请人自行协商和解,自愿代为履行十万元,并支付到位。至此,一起本无清偿希望、前后长达一年半的执行案件终告“尘埃落定”。虽然没有足额清偿,但申请人对执行工作、对结果表示认可和满意。

自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以来,市中院执行局始终提高政治站位,将护航民企作为助力营商的有力抓手,不断发扬江苏法院执行“四千四万精神”,坚持做好民营企业司法服务保障工作,切实保护民企利益、提振民企信心、维护民企发展。今年,将更加深入贯彻市中院党组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工作具体指示要求,将护民企助营商贯彻于执行工作中,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源泉充分涌流、发展活力充分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