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审执动态 >>内容

市中院开展部分基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22-09-28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从今年5月1日起,全市已实现基层法院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全覆盖。为进一步了解新增设管辖权的基层法院的审判现状,9月27日,市中院民三庭(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高淑琴带队开展部分基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调研。来自经开法院、金坛法院、溧阳法院的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庭负责人参加调研。

会上,首先由经开法院民庭、金坛法院水北法庭、溧阳法院埭头法庭介绍了各自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情况,并就亮点工作、面临的问题等进行了交流。各基层法院表示,自获批知识产权管辖权以来,各法院在市中院的指导下积极落实知识产权案件专业化审判要求,并与市监局、文旅局等多部门深化合作,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但是,基层法院也普遍反映了目前存在审判力量配备不足、知识产权审判经验亟待提升等情况。

随后,市中院民三庭法官施婷婷通报了近年来全市知识产权案件的发改情况,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当前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中的新动态,具体就商标侵权案件中的合法来源抗辩认定、互联网不正当竞争案件中的竞争行为司法认定、著作权侵权案件中的判赔额等疑难问题进行了业务指导。

会议指出

各新增知识产权管辖权的基层法院要提高站位,抓住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历史机遇,以更强担当护航保障“532”发展战略,以审理专业化、机制科学化、人员专业化和审判现代化的高标准推进知识产权审判工作。

一是针对批量性维权案件推进要素式审判和示范性审判,妥善把握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判赔额,通过判调结合、以判促调等方式高效化解纠纷。

二是贯彻落实“三合一”审判机制和多元解纷机制,聚焦诉源治理,构建和完善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协同联动、民事与刑事相互衔接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三是高度重视审判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审判业务培训,提升知识产权审判水平。

四是充分利用案件提级管辖机制,探索将部分新类型且案情复杂、或具有普遍法律适用指导意义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案件报请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充分发挥较高层级法院在统一法律适用、加强对下指导方面的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