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审执动态 >>内容

“五大行动”进行时丨市中院组织召开常州法院执行条线拒执犯罪案件办理专项工作推进会暨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8-05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圆满完成“五大行动”任务目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全市法院执行工作,8月3日至4日,市中院组织召开常州法院执行条线拒执犯罪案件办理专项工作推进会暨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推进会。全市法院分管执行工作院领导、执行局局长及执行干警代表参加会议。

截至2022年7月31日,全市法院共移送涉嫌拒执犯罪案件52件,其中34件公安机关已经入立案侦查阶段。常州法院拒执犯罪案件办理专项工作推进会上,溧阳法院、武进法院执行局长做拒执罪案件办理经验交流,汇报了当前机制建设、工作举措以及下一步计划打算。会议还专门邀请了市法院刑一庭、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等部门,对当前拒执犯罪移送、办理、审判的相关工作进展、存在困难和改进建议等进行了汇报交流。以此次会议为研讨契机,参会干警就拒执罪具体个案开展研讨,公、检、法、司结合案件办理实际情况对存在的案件争议焦点交换意见,有效加强了拒执罪案件办理的经验交流。

会议专门搭建培训学习平台,溧阳法院执行局负责人段云松从法律适用争议和案件办理要点两大方面,对拒执罪的相关法律条文进行解读,分析了非典型性拒执案例,进一步深化执行干警对拒执罪的定罪标准的认识、规范拒执罪移送工作的规范性。

在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推进会上,市中院执行局局长刘冰通报分析了1-7月执行工作质效指标,直面问题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点评了目前存在的突出弱项指标,并敦促指导终本案件结案合规性、中间库管理、执行指挥中心值守、智慧执行手机应用使用等工作。

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潘桂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潘院长强调,在市政法委的领导下,公、检、法、司联合印发《关于办理拒执犯罪案件联动机制的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8个月的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全市执行干警要继续发扬敢啃硬骨的奋斗精神,在专项行动中,加强沟通,主动出击,营造声势,有效维护司法权威。

会议指出,全市法院在上半年的质效指标上取得了进步,但短板弱项指标仍然存在。全市法院要继续增强前瞻性、强化主动性。

一要全力深化“854模式”迭代升级,以“854模式”为抓手扎实规范开展执行基础性工作;

二要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指标,提升指标意识,加强效率管控和积案清理,切实提升执行工作质效;

三要以“1+4”专项行动为中心,加强企业信用修复工作,推动执转破工作,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

四是着力打开执行调研和宣传新局面,抓好案例编报和执行调研工作,切实提升执行宣传水平,扩大执行工作影响力;

五是切实防化解执行风险,全市法院执行局要切实承担起风险防范的主体责任,确保防范风险、稳控化解措施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