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审执动态 >>内容

常伴青春 法护家园 | 司法零距离 过把“法官瘾”
发布日期:2022-08-01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29日下午,市中院少年和家事庭迎来了一群小客人——常州公益组织“一加爱心社”的二十余名学生。他们通过参观体验、聆听讲座、模拟庭审,零距离体验司法审判工作,感受法院文化,接受法治教育。

参观法院“零距离”

感受司法文化

熊艳法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少年家事综合审判中心的党员之家、少年法庭、家事调解室和心理调适室,对法院的职能和案件审判流程、圆桌法庭设计理念、合适成年人制度、“法”的古字含义、法院文化墙、青少年心理矫正工作等一一做了介绍。同学们边看边学边问,“零距离”感受法院文化。

生动宣传“互动式”

普法深入人心

法官助理原凯结合时下热点话题,为大家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五大亮点、六大保护制度,又通过三个小案例,从干预不良行为、矫治严重不良行为、预防重新犯罪三个方面给同学们科普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有趣的PPT动画、贴近生活的小案例、互动式的一问一答,让同学们学法热情高涨。

模拟法庭“沉浸式”

体验法治权威

模拟法庭由真实案例改编,以校园意外伤害为主题,11名小演员在法官的引导下,有序开展“庭审”流程,高度还原案件事实和庭审现场,旁听席上的同学也认真观看“庭审”的每个细节。沉浸式模拟法庭,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与威严。事后,熊艳法官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法袍和法锤的含义和作用进行了介绍。

法萌于幼芽

治植于初心

市中院少年和家事庭始终高度重视青少年权益保护,积极响应青少年普法需求。通过让青少年走进法院,助力青少年树立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点亮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