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内容

常州法院:同心战“疫” 逆行出征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天未亮集结在御城南门,大家都知道这是中风险区域,但每个人都没有犹豫和畏惧。我负责三个楼栋全部业主的管理和物资配送。加入三个业主群后,铺天盖地的信息全部涌来,迅速答疑、安抚情绪、分配物资,三个群第一次平静下来时,已是中午一点。当日晚间,当我们还在搬运物资时,突然听到居民合唱《歌唱祖国》,大家都愣了一下,然后每个人拿着更多的物资走进单元楼。”

11月3日,常州突发疫情,这是常州法院一位冲在抗疫一线干警所描述的场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常州法院闻令而动,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根据省、市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不误”“两促进”。


凝聚合力,守护万家灯火

截图20211110143620.png

从11月3日凌晨3点接到区委通知,讨论工作分组、明确志愿服务要求,到凌晨5点出发,天宁法院在短短2个小时的时间里组成了一支50余人的防疫志愿者队伍,并完成工作分组,明确志愿服务要求,由党组书记、院长王留洪带队赴兰陵街道5个小区执行防疫任务,志愿者到位即刻进入工作状态,为街道分担防疫压力。

11月4日清晨6时30分,武进法院首批16名志愿者在法院集合,7点准时到达湖塘镇御城小区。穿戴好防护服装后,志愿者们克服困难、冲锋在前、干在实处,主动认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为居民分发蔬菜、肉类等物资;帮助确有需要的居民买药品、取快递,运送生活垃圾;安排未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及时做检测;安抚群众情绪,及时告知最新疫情防控政策等。

截图20211110143637.png

受强冷空气影响,11月5日清晨,常州迎来了一场大雨,邹区江宜高速卡口上,一抹黄色的身影正卷起袖子,挤着毛衣上的水滴……这是钟楼区人民法院的一名干警志愿者,也是钟楼法院志愿者队伍中小小的一分子,他们充分发扬党员精神,义无反顾地冲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协助高速路口执勤点检查来往车辆的健康码和行程码。自11月4日起,钟楼法院全体党员干警,利用上班前的两个小时,放弃周末休息时间,舍小家、为大家,分批奔赴高速卡口,用汗水和担当守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截图20211110143650.png


坚守职责,审判执行不打烊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常州法院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灵活调整庭审方式。金坛法院于11月3日全面开启线上庭审模式,截止11月4日,仅两天已线上审理案件40件。新北法院连日来网上开庭、调解31件,抗疫、审判两不误,工作开展有条不紊。

截图20211110143703.png

11月3日上午,在核查过程中,市中院民二庭了解到今日应开庭案件中的一名外地律师已于昨夜来常,便迅速安排该案承办法官及书记员同诉讼双方取得联系,协调开庭时间、开庭方式等事宜,最终征得双方同意后决定:本案开庭时间不变,开庭方式转为线上。当日上午9时,在中院技术部门的服务与保障下,民二庭借助常州智慧法院系统,法官与书记员在审判法庭、双方代理人分别在各自单位及酒店,网络视频庭审如期进行。在法官的组织下,双方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展开充分举证、质证和辩论,线上庭审顺利完成。

截图20211110143712.png

11月3日下午,经开区法院第五法庭一场线上调解正在进行。南通某公司与常州某公司买卖合同、技术服务合同两案件在10月8日组织证据交换后,法官助理就庭审中查明的事实分别背对背进行调解,11月2日双方就两案的付款和开票事项基本达成一致意见。11月3日,疫情突如其来,为保证调解正常进行,承办人随即安排线上确认,双方在互联网法庭上进行充分协商、电子签名后,全部视频自动引入科技法庭留存,顺利达成调解。

截图20211110143727.png

“法官说了,退诉讼费所需要的资料明细表,还有两案的调解书,稍后会一并邮寄给我公司,省去我们来回奔波,很高效。”原告代理人对办案效率表示满意。“从2016年以来的几份买卖合同货款和技术服务费在线上一并帮我们解决,我们对结果也很满意”,被告方也表示认可。


一个队伍就是一个堡垒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从黑夜到白天,常州法院广大干警用实际行动筑起辖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在疫情防控中贡献司法力量,用爱心和力量,让鲜红的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