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内容

以问题为导向强化业务指导 以提升为目标探索发展路径——市中院深入基层开展执行裁判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21-11-04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2日,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潘桂林,审判委员会委员孙慧民、吕福清,执行裁判庭副庭长金晔茹、吴立春等一行赴天宁法院、武进法院、金坛法院开展执行裁判工作调研。各基层法院院长、分管副院长、执行裁判部门负责人、员额法官等参加调研会。

截图20211108133803.png

各基层法院执行裁判部门就本院执行裁判工作的概况、队伍建设、工作机制、亮点措施等进行了汇报,并就涉夫妻共同财产执行裁判案件情况、裁判思路和典型案例进行了介绍。

金晔茹副庭长向各院通报了执行裁判条线上半年的发改案件情况,评析了当前执行裁判案件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执行裁判典型案例的评选工作进行了部署。

截图20211108133811.png

潘桂林副院长充分肯定了各基层法院执行裁判工作,指出了当前执行裁判工作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并就如何提高全市执行裁判工作质量提出了配优配强审判力量、推行跨部门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发挥裁判案件的规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执行裁判办案流程优化、强化裁判尺度统一、加强业务指导、善于提炼共性问题的规范性意见、加强分管院领导的合作配合、推行案件移送电子化、深入调研推广先进做法等十项指导意见。

各基层法院均表示,坚决贯彻市中院的指导意见,今后将进一步优化案件质量、提升办案效率、及时总结典型案例,补齐短板,破解难题,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执行裁判工作再上新台阶。

截图20211108133821.png

前期,市中院执行裁判庭已赴钟楼法院进行执行裁判工作调研,并将于近期另赴溧阳、新北、经开开展相关调研。

市中院执行裁判庭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审判业务研究与问题归类总结,多方位搭建行之有效的条线业务指导平台,探索构建提升案件质效的有效配套机制,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执行裁判队伍,促进依法、规范、公正、善意、文明执行,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兑现胜诉权益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