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扫黑除恶 >>内容

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4-09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8日,市中院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马荣出席会议,就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全面部署。

 


  会上,马荣院长充分肯定了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专项斗争面临的形势任务,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短板,明确了今年工作的目标方向和总体工作要求。

 


  马荣院长要求


  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暨领导小组第8次会议和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全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最高法院、省法院和市委、市委政法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


  要进一步抓好执法办案,着力提高审判质效。紧紧围绕“积案清零”目标,尽快减少存量,及时消化增量,确保如期完成涉黑涉恶案件审结任务,强化质量把关,坚持“三个效果”相统一。


  要进一步加强联动配合,全力推动“打伞打财”。适时组织开展对已审结涉黑涉恶案件的“回头看”和“大排查大起底”,把深挖案件背后是否存在“保护伞”“关系网”作为必要内容和规定动作。安排专业力量指导公安机关及时收集、固定“黑财”认定证据,为依法准确处置涉案财产打好基础,切实增强“打财断血”效果。


  马荣院长强调


  要进一步抓好专项整治,净化金融市场环境。深入攻坚套路贷及虚假诉讼专项整治,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调研应对,及时出台司法政策措施,确保今年底“两个目标”圆满实现。


  要进一步延伸审判职能,聚焦推进社会综合治理。积极参与“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网络涉黑涉恶等有组织犯罪专项整治”,有力助推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


  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夯实长效常治根基。总结提炼实践经验,研究探索突出问题,强化建章立制,形成本地区“管长远”的制度机制。


  要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提升专项斗争能力水平。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扫黑办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全局统揽、沟通协调、督促落实作用。补齐配强扫黑除恶审判力量,加强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强化依法履职保障,强化正向激励,为专项斗争决战决胜夯实根基。


  马荣院长要求


  全市法院要坚定必胜信念,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扎实举措、精准发力,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创造良好环境。

 


  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潘桂林主持会议。

 


  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向方,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邵丁,以及各辖市、区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扫黑专班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