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文化 >>内容

践行普法新担当 传播法治正能量——常州中院“七五”普法工作巡礼
发布日期:2020-12-28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2016年“七五”普法启动以来,全市法院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强化组织领导,打造特色品牌,丰富活动载体,普法宣传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效果。
 

一、强化组织领导,普法体制机制建设扎实有效

制定《关于在全市法院系统开展“七五”普法工作的规划》,每年将普法宣传、“法治大讲堂”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以及对基层法院的综合考评体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普法工作,明确政治部主任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工作落实,明确宣教处为职能部门,确定一名副处长为普法联络员。成立以法治大讲堂主讲人为核心的普法志愿者队伍,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严格落实普法经费保障。2019年9月,市中院会同市关工委、教育局、人社局选聘10名退休老法官担任十所高职院校法治副校长,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此项工作得到了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的充分肯定。


二、打造特色品牌,“法治大讲堂”影响力持续扩大

始终将“常州法治大讲堂”作为法院普法宣传的特色品牌纵深推进,2016年以来全市法院先后在电台、机关、学校、社区、乡村、企业举办大讲堂活动852场,讲解典型案例4800余件次,惠及186000余名常州市民,其中市中院举办294场,讲解典型案例1600余件。编辑出版的《传播法治 共享文明——“常州法治大讲堂”讲稿集萃》一书,发行5000册,社会反响良好。2019年11月7日,马荣院长走进常州福利院,为50余名老人进行《老年人权益保护》普法讲座,受到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常州法治大讲堂”活动先后荣获常州市政法工作创新创优奖、市级机关优秀服务品牌、全省政法系统创新成果项目三等奖。《人民法院报》四版头条、《中国审判》连发两文予以专题报道,《扬子晚报》《江苏法制报》《常州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相关活动,《常州晚报》开辟专版以图文并茂形式再现讲座内容。
图片


三、高点定位谋划,民法典宣传宣讲有声有色

民法典颁布以来,全市法院高点定位、主动谋划,采取主题宣讲、有奖问答、法律咨询、发布典型案例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先后在电台、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地开展民法典主题宣讲102场,其中市中院举办21场。在常州中院微信公众号开展的民法典有奖知识问答活动中,结合新闻事件、典型案例设计问答题目提高活动趣味性,参与答题15000余人次。为丰富宣讲资源,在严格遴选条件的基础上,成立了包括全市两级法院院长、分管领导在内的由63名主讲人组成的全市法院民法典宣讲团,每人确定1-2个宣讲主题并向社会公布,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多家单位主动联系邀请主讲人前去宣讲。9月11日,马荣院长应邀为全市检察院650余名检察人员宣讲民法典,受到广泛好评。12月4日,马荣院长一行赴海军某部慰问部队官兵,为部队官兵送去100余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并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


四、丰富载体形式,普法宣传教育渠道不断拓宽

 

充分运用新媒体。在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网站开设 “法在身边”“法官说法”“以案释法”“普法课堂”等普法专栏,在抖音号发布普法微视频,全市法院共发布普法案例、文章、微视频2200余篇,累计点击量超过680万次,其中市中院发布160余篇,累计点击量200余万次。疫情期间在常州中院微信公众号开辟疫情防控普法专栏,采取以案释法的形式讲解法律法规,回应群众关切。常州中院微信公众号被腾讯网评为司法系统优秀运营奖。

继续借力传统媒体。做好中央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及常州电视台的案例报道工作,中央电视台《经济与法》《今日说法》等栏目播出全市法院案例21档,江苏电视播出案例55档,《常州晚报》“一周法庭”栏目刊发稿件170余篇。
市中院与常州电视台合作开办“法庭纪实”栏目,每周一期,2020年开播以来已经播出43期,被省电视台录用21档。2017年9月1日,市中院张斌法官应邀走进中国教育电视台录制《法治天下》电视节目,围绕本院审理的一起因迷信引发的故意杀人案件向全国观众释案说法。
图片


五、突出法院特色,典型案例导向作用日益明显

围绕审执工作普法。与网易新闻、交汇点新闻、常州手机台、我苏网等直播平台合作,通过直播庭审、直播执行、直播抓“老赖”等形式开展生动直观的普法宣传,全市法院直播典型案件庭审、执行135次,累计观看人次1600余万。2017年7月开展的直播抓“老赖”活动, 23万网友“零距离”围观互动。今年2月20日直播的全市首起“涉疫”刑事案件庭审,实时在线量超过160万,被广大网友赞为“教科书式庭审”。

结合重要节点普法。围绕切实解决执行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在“3.8”“4.15”“4.26” “6.26”“12.4”等特殊节点,通过法律咨询、专题讲座、发布典型案例、法院开放日、宪法宣誓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普法宣传。2016年以来,全市法院开展各类法律咨询活动411场,发放普法类书籍、资料47600余份,接待咨询33200余人次;组织现场旁听庭审活动327次,旁听人数8100余人;举办开放日118次,参观人数3300余人;召开新闻发布会99场,发布各类典型案例413个。其中,市中院开展法律咨询40余场,发放书籍、资料12000余份;组织现场旁听庭审35次,旁听人数900余人;举办开放日10次,参观人数500余人;召开新闻发布会30场,发布各类典型案例200余个。2019年12月4日,市中院马荣院长带领全体干警进行宪法宣誓并为全院干警作宪法知识专题讲座。


六、加强协作配合,推动构建协调联动的普法新格局

与市法宣办、市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的实施意见》,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今年7月份以来,市中院已举办10场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15家单位400余人参加活动。
认真开展“法润常州”系列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严格落实千人以案释法制度,积极参加“以案释法”案例征集,报送各类典型案例170余篇,市中院获评全市2020年度“以案释法”工作十佳先进单位。组织干警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法律知识竞赛、法治作品征集、法治征文等活动,市中院在第五届江苏省机关“万人学法”竞赛活动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