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文化 >>内容

法治教育进校园 护航青春助成长
发布日期:2020-12-24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市中院少年庭始终致力于通过司法延伸工作助力平安校园、法治环境建设。今年以来,市中院少年庭努力将法治教育活动打造成品牌化、规模化,通过将碎片化的法治资源进行整合,实现法治教育效果最优化、最大化。

今年9月,市中院少年庭与常州市钟楼实验中学共同开展“常伴青春  法护校园”法治护航工程。通过为期三个月的系列法治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师生学法兴趣,循序渐进培养法律意识,形成基本的法治素养。
本次法治护航工程分为“民法典与青少年同行”讲座、“模拟法庭”、“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法治教材大家读、教师学民法典活动等五个项目,聚焦学校关注问题,精准多样地推动师生法治教育,培养师生运用法律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和预防青少年犯罪注入持久动力。

10月上旬,开展“民法典与青少年同行”讲座。通过以案释法小课堂,剖析“身边的故事”,普及民法典知识,养成法治理念,增强守法意识、权利意识和规则意识等。

11月中旬,开展法治教材大家读。市中院向常州市钟楼实验中学赠与一批常州法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讲稿集锦《常伴青春  法护家园》,引导学生从法治讲稿中吸收法律知识,将自觉守法的意识入心入脑,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

11月中旬,开展教师学民法典活动,以民法思维重构师生关系。民法典构建起全方位的民事权利保护体系,教师通过对民法典的学习解读,将民法典中未成年人保护、学生人格权保护、校园伤害等内容与教学工作相结合,提升法律意识。

11月下旬,举办“模拟法庭”活动。通过让学生“亲身、亲历”参与模拟法庭活动,熟悉司法审判的实际程序、过程,切身感受法律的庄重威严、公平公正,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市中院少年庭熊艳、原凯指导此次模拟法庭活动。

12月上旬,举办“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在国家宪法日,举行升旗仪式,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分享自己与宪法的故事,把宪法精神融入到法治学习的过程中,树立学生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

目前,“常伴青春  法护校园”法治护航工程已全部实施完成,参与其中的师生反响热烈,充分感受到了法治的力量。虽然活动已经结束,但法治教育的道路仍任重而道远,今后市中院少年庭将继续与妇联、学校等单位合作,开展系列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助力平安校园、法治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