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文化 >>内容

法官为人民调解员授课 为源头化解纠纷助力
发布日期:2020-12-24  来源:市法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更好提升全市人民调解员实务技能,12月18日下午,市中院民一庭员额法官刘岳庆应常州市司法局邀请,在中共常州市委党校参加2020年度全市人民调解工作培训班,为在场人民调解员作了题为《诉调互动 共话调解》的“调解方法实务”授课。

 


授课中,刘法官首先通过调解案件进行实务剖析,用两个生动形象的案例向在座人民调解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案情、案件审理经过、调解准备工作、调解过程与调解中存在的困难及其化解等内容。
 

随后,刘法官着重分享了五点有关调解工作的感悟:
一是要理解和控制当事人的非理性;
二是要分析利弊,抓住有利或不利的因素说服双方;
三是要选择好时机;
四是避免先入为主;
五是要耐心倾听。


此外,刘法官还提醒人民调解员,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两个“雷区”:一方面要使调解内容具有可履行性,切忌案结事未了或调而不解;另一方面是要防范虚假调解。


既有法理,又有情理
刘法官的调解实务课程
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